“疫情不止,我不退场;你们不脱贫,我不回家”

——记曲靖市人民检察院派驻富源县营上镇速助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队长赵益

2020年02月22日13:04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为协助乡村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请驻村工作队员抓紧准备,及时返岗。”2月2日晚,赵益在驻村工作队队长群里收到了组织部门发来的信息。

收到命令,作为曲靖市检察院派驻曲靖市富源县营上镇速助村的第一书记兼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的赵益没有多想,第二天便要往村里赶。

“媳妇,你刚做了手术,伤口还未痊愈,能不能晚几天再去扶贫点?”丈夫不放心,想劝她请假。可她却对家人说:“比起那些逆行而上的白衣天使,我的小病算什么,我已经好了。作为驻村工作队队长,这个时候宅在家里我于心不安,我得去!”

一同驻村的两名同事也劝说赵益多修养几天。“村民防范意识不高,这个时候我们要一起上,一个都不能少,这是咱们曲检人的本色,不能给单位丢脸。”她坚决的态度让同事无言反驳。

就这样,安抚好家人,沟通好同事,赵益及时返回了驻村扶贫点。

危难时刻,见党性、显担当。

一到村上,赵益立即带领队友和村委会干部忙碌起来。

先是让村里的大喇叭响起来、小喇叭动起来、标语挂起来、海报贴出来、手机用起来,做到告知书、承诺书、公告书人手一册,提醒村民在疫情防控期间不走亲、不访友、不聚会、不串门,做到勤洗手、勤消毒、戴口罩。

做好疫情防控,堵住传染源的输入是关键。为此,赵益和队友组织村里的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在入村交通路口设置了防控卡点,全天候对进出村人员、车辆进行严密管控,确保有发热等特殊情况能够及时反馈、及时处理,坚决筑牢疫情防控“防火墙”。防控卡点设立以来,共登记进出车辆信息497辆次,监测体温2583人次,劝返非本村车辆47辆次,劝返非本村人员89人。

同时,积极开展好“网格化管理、地毯式排查”,摸清村里人员春节前夕的活动轨迹。先后进村入户摸底排查宣传556户,确保不漏一户一人。在此过程中,耐心解释劝导4户村民取消了婚丧嫁娶宴席操办计划,对2名经武汉返乡人员进行隔离,由专人定时进行体温测量。

2月12日,连日的阴冷天气终于转晴了,赵益穿着羽绒服坚守在防控卡点,太阳一出来,不一会就热得满头大汗。

“队长,您休息一下,去换件衣服,没必要那么拼的……”队友万现宽看着一脸疲倦的赵益,这样劝说道。

“我是党员,我得带头,天冷天热都得在,村上的干部群众都在看,如果我们不能将扶贫点当作自己的家园,不能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担责,我们今后在村里开展扶贫工作是没有号召力的。”赵益语气坚定地说。

外堵内控,管住了局面。速助村消杀工作也在同步开展中。为此,赵益带领队员,协同村委会,定期对村内道路、学校、公厕、公共活动场所等区域进行集中清扫消毒。

在开展清扫消杀工作过程中,还发生了个小插曲。速助村额勒组离村委会较远,在准备前往该地开展消杀工作时,速助村党总支书记赵泽英担心路远,怕刚出院不久的赵益身体吃不消,劝她不要去了。

这时,赵益那股执拗劲又来了。“扫‘病魔’的主战场怎么能缺少我呢,虽然病种不同,但不久前我才将我自身的‘病魔’扫除了,我是钢铁战士,病毒见了我会害怕。”她的幽默惹得大家哈哈大笑。看到赵益一再坚持,赵泽英也放弃了劝说。

“术后两个月内一定不能做运动,不能提重物……”这是出院时医生的叮嘱,赵益根本没放在心上。

不想,就在这天,可能因为劳动过度,赵益的伤口撕裂出血了。

这下,赵泽英急了,直接下了“逐客令”:“赵队长,您再不爱惜自己的身体,我们速助村就不欢迎您了。”

可赵益也不以为然,又开始与赵泽英算起了扶贫账。从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讲起,再到速助村当下春耕备耕、产业发展巩固脱贫成功的重要性,讲得头头是道,又一次把村支书说得无言以对。

春日渐暖,生产不能落下,赵益又组织群众在烤烟育苗地里忙碌起来。

“赵队长,有您在,我们干活来不得半点虚的。”看着赵益到地里“看着”大伙干活,村民们都竖起了大拇指。

“疫情不止,我不退场;你们不脱贫,我不回家。”赵益笑着回应道。(邓斌)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