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情、蓄力量、静待“春迟花繁”——专访迪庆州文化和旅游局局长鲁志军

2020年02月22日18:02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迪庆藏族自治州文化和旅游局局长鲁志军  供图
迪庆藏族自治州文化和旅游局局长鲁志军  供图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给旅游业造成了沉重的打击,但也是一次加快调整的机遇。”虽然疫情还没有过去,在全国上下齐心协力、共克时艰的关键时刻,除了做好防控,如何复苏旅游业,成为政府部门、旅游业界乃至社会共同关注的一个热门话题。

现在旅游行业整体停摆虽然让人焦虑不安,不少专家纷纷对新冠肺炎疫情的破坏性与不确定性做出了各种预测,面对新的形势,云南迪庆旅游业何去何从?近日人民网云南频道专访了迪庆藏族自治州文化和旅游局局长鲁志军。

问:疫情发展至今,迪庆州文化和旅游局都采取了哪些措施?

答:在疫情面前,迪庆的旅游业同仁一样毫不含糊,响应号召,服从政令,自觉自律,勇于担当,迅速行动。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迪庆文旅部门提高政治站位,从疫情防控需要的大局出发纷纷响应号召,在第一时间关闭景区景点、酒店等经营性服务场所;做好旅客预付款退返工作:A级景区通过原付款渠道全额退款共计71万余元。停止迪庆所有旅游企业经营活动,防止疫情通过旅游活动扩散。

迪庆文旅企业、酒店等服务行业在深受疫情打击,企业经营步履维艰的紧要关头,纷纷争做疫情防控中的逆行者,积极响应迪庆州文化和旅游局、香格里拉市文化和旅游局、迪庆州旅游集团、迪庆州旅游联合会、云南文产香格里拉某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联合发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进行捐赠”的倡议,继承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发扬人道主义精神,慷慨解囊支援武汉疫情防控工作。截至2月14日17:00,共募集到州文化和旅游局、直属事业单位、涉旅企业、酒店等捐款72.5万元,募集资金将由迪庆州红十字会统一捐赠武汉。

同时,联动维西县、德钦县、香格里拉市文化和旅游局、全州文化旅游单位和文化旅游企业,压实主体责任,明确工作职责,确保服务好滞留迪庆游客;妥善安置滞留旅客和服务好过境返乡旅客,为滞留旅客在迪庆期间食宿提供保障,确定滞留游客集中安置酒店,及时发布集中安置酒店的地址、联系方式,安排工作人员做好滞留游客的排查登记、食宿服务、游客情绪安抚等工作,为游客提供了小点心、姜茶、元宵节汤圆等暖心服务,让游客在寒冬里感受到迪庆香格里拉的温暖。

在香格里拉“南大门”——经济开发区设置游客劝返点,迪庆州文化和旅游执法支队及行业管理科派出10人,从1月23日开始到开发区值守,对非必须入境车辆及人员进行排查和劝返。从1月29日起,在香格里拉机场设立游客安置服务点,局党委主要负责人带队值守在机场一线,组织过境旅客、返乡人员进行梳理分流、登记信息、体温监测,入境航班旅客均由指定车辆接送到指定酒店,并按要求隔离观察,从源头上切断病毒传染源。对计划前来迪庆游客进行劝返,对过境游客、返乡返流人员提前告知。

另外,积极拟定上报《迪庆州关于有效应对疫情支持文化和旅游企业发展十条政策措施》,切实解决全州文旅企业面临的问题和困难。印发《迪庆州文化和旅游局关于暂退部分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支持旅行社应对经营困难的通知》,暂退现有交纳数额的80%,2月10日起启动暂退部分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工作,3月5日前完成暂退保证金工作,帮助旅游企业渡过难关。

问: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发展,迪庆州文化和旅游局是如何采取市场自救?

答:在危机面前,最应做的就是做好自己,不畏艰难。停摆期间,迪庆旅游业将趁此机会,认真谋划,加强基础建设,练好“内功”。做精做细旅游营销,通过文旅融合,相互配合,以“+旅游”等新业态为突破,坚持以开放理念为引领,不断拓展旅游市场。加快融入大香格里拉旅游圈、滇西北旅游圈、南方丝绸之路旅游文化圈,进一步加强与滇、川、藏毗邻地区在基础设施建设、旅游项目建设、市场开发促销、交通网络对接、旅游线路共建共享方面的协作,加大“世界的香格里拉”旅游品牌知名度推广力度,努力实现把迪庆建设成大香格里拉生态旅游轴心区的目标。

迪庆提出文化旅游企业的开复工准备工作五点措施:做好环境卫生整治、做好隐患排查、做好学习培训、做好旅游宣传、做好市场对接,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景区提质、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建设项目的前期工作及开复工建设准备工作,抢占先机,进一步拓展客源市场,强化迪庆州旅游吸引力。

积极引进国内高端文化企业,打造独具香格里拉特色的民俗文化产品,大力推进文化旅游示范区、特色街区、特色名镇建设,打造文化旅游特色产业聚集区。利用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优势,深度开发文化旅游工艺品,提升旅游文化品位,培育和拓宽文化旅游市场。

练好“内功”,坚持以基础设施为保障,不断强化功能配套,坚持构建一体化全域服务体系。按照“旅游革命”的总体要求部署,积极推进文化旅游产业转型升级。进一步加强景区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建设,加快旅游交通设施建设,抓好旅游道路、旅游停车场、旅游厕所、旅游标识系统、游客服务集散咨询中心、旅游购物和消防安全设施建设。加强文化旅游人才培训,全面提升服务能力及服务水平。

另外,“世界的香格里拉”是迪庆州重点打造的旅游品牌,为了进一步擦亮香格里拉品牌,最大限度发挥香格里拉品牌效应,将进一步加大宣传促销力度。

问:对于疫情结束后的市场复苏,迪庆州文化和旅游局做了哪些准备?又将如何应对?

答:疫情对旅游业打击巨大,但市场有危也有机,迎接市场重启期间,正是行业消除虚火、重新布局产品升级、服务升级的转机。

近日,经迪庆州文化和旅游局、旅游联合会动员和倡议决定,待疫情结束后景区恢复营业至2020年12月31日期间,迪庆州境内所有A级景区,将免费向湖北境内各医疗机构的医护人员及全国各地参与援助湖北的医护人员开放(需持有效证件),同时还可以在迪庆州境内酒店享受3晚的免费住宿。

新冠肺炎疫情过后,消费者自我保护意识增强,将不再盲目追求流行。按照以往的经验,度假型旅游有望取代观光型旅游成为主流,而更多的人会关注旅游的健康功能,大规模旅游团队压缩,自助型、小团队的个性化旅游将盛行。

面对市场的变化,迪庆也推出了体验式旅游——非遗文化体验。迪庆由于地理环境特殊,文化底蕴深厚、历史悠久,多民族文化相互交融,形成了绚丽多彩的自然风光、风土人情、民风民俗。游客能在迪庆体验到世界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格萨(斯)尔》传统史诗;8个国家级的非遗项目,藏族黑陶烧制技艺、锅庄舞、热巴舞、傈僳族阿尺木刮、纳西族手工造纸技艺、藏医药(藏医骨伤疗法)、梅里神山祭祀等;10个省级的非遗项目,藏族传统金属铸造工艺、迪庆藏刀制作技艺、木碗制作技艺、傈僳族祭天古歌、阿勒古歌、洞经音乐、拖顶藏族酒歌、德钦藏族弦子舞蹈、塔城“神川热巴”歌舞、瓦器器舞等。

待到抗击疫情胜利后,迪庆将以更丰富的旅游产品,更便利的旅游配套,更优化的旅游服务,为游客提供更多的旅行选择,奉献魅力非凡、欢乐多彩的风光盛宴。(薛丹)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