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玉溪公安一线战“疫”故事

2020年02月21日14:33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李俊兵(左一)在村子走访核查 供图
李俊兵(左一)在村子走访核查 供图

疫情仍在继续,战“疫”一刻不停,在这场持久战中 ,云南省玉溪市公安机关从来是一支能吃苦、敢战斗的队伍,他们中涌现出许多坚韧不拔的人和事,温暖着我们,也鼓舞着我们,在疫情面前永不退缩,坚定地走向春天。

李俊兵:来自战“疫”一线的入党申请

“请党组织在防控疫情的战斗中考验我!”2月8日上午,云南省玉溪市华宁县公安局青龙派出所党支部收到一份特别的入党申请书。

2月7日深夜,在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后,青龙派出所民警李俊兵写下了这份入党申请书 :“疫情防控阻击战是对人民警察的考验,也是检验我们初心和使命的关键时刻,我衷心希望党组织能够批准我的请求。”

走访宣传、人员核查、数据反馈……他像个陀螺一样,不停地忙碌着。有时一天连续高强度工作长达16个小时。2月4日晚,一直在寒风中工作的李俊兵出现感冒、咳嗽等症状。他首先考虑的却是千万不能因为自己影响到派出所。“在这个关键时期,任何一丝一毫的危险都将会给派出所带来巨大的麻烦。”他第一时间进行自我隔离,不让任何人靠近,第二天一大早便驱车赶往医院检查。在做完所有检查,经医生反复诊断,得知自己只是过度劳累引起的普通感冒,李俊兵悬着的心才落下来。所领导、同事嘱咐李俊兵安心养病、好好休息,他却说:“现在正值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我不能偷懒。”

杨春庭:“堵卡专业户”的逆行之路

杨春庭是云南省玉溪市新平县公安局禁毒大队56岁的老民警,只要有堵卡任务,他都冲锋在前,从不缺席。

1月26日,已经执行过2019年来第十一次堵卡任务的他,因疫情形势再次主动请缨,他说:“卡点就是过滤器,只有发挥好过滤作用,安全屏障才安全,我是堵卡专业户,这个我在行,我去最合适。”

站在卡点上,他娴熟的指挥车辆停靠,查车体、查车内、查体温、查证件,动作专业,精神抖擞,人们几乎看不出这是一个没几年就该退休的老民警,更看不出藏在他身上的病痛。和许多一线民警一样,高血压、颈椎病、腰椎病他一样不少,他的左眼,有一年多不能完全睁开,只能眯着眼睛看人。家人、同事都催他快去治疗,他总是说等堵卡任务结束就去。

2月3日,他所在的堵卡点因人员调整,他被通知可以撤回。然而他却收拾好外出的装备行李,请战到了离县城更远的大开门卡点。

柳钰浩:坚守岗位和照顾母亲我一样都不能落下

柳钰浩是云南省玉溪市易门县公安局巡特警大队的一名辅警。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柳钰浩准备了半年之久的婚礼计划。他当即推迟婚期,第一时间返回岗位向大队请战。

在三个县级留观点,他24小时值守,随医战“疫”,把好留观点的“出入关”;对不配合,不理解的群众,他总是耐心解释。

母亲因疱疹住院,疼痛难忍,每天都要输液才能缓解疼痛,柳钰浩下班之后顾不上休息,每天都要到医院去照顾母亲,帮助母亲擦脸洗漱、买早点、端水喂药,在母亲输液时,又要去买菜做饭……很多时候,他才从医院走出来,又匆匆走回到岗位。

病床前,母亲对他说:“儿啊,妈没事,你好好的工作。”妻子也心疼地握着他的手说道:“母亲我会照顾,家里有我,你安心工作吧。”

还有许多像柳钰浩一样的辅警,和广大民警一起并肩战斗,坚守在最艰苦的一线。(黄华)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