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通税务:硬核举措战疫情 纳税服务不打烊

2020年02月21日14:47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昭通市税务部门积极参与疫情防控,采取多项“硬核”举措加强纳税人、缴费人办税缴费的安全防护,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纳税服务工作不打烊、不停歇。

“非接触式”网络办税不断档

疫情发生以来,昭通市13个单位全面启动“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方式,引导纳税人缴费人通过电子税务局pc渠道、微信通道、APP渠道、自然人电子税务局WEB端及扣缴客户端等方式办理涉税费业务。

2月10日,绥江县税务局纳税服务股工作人员何萍接到绥江某公司财务康家三的微信咨询,表示想要在网上申领发票但不知如何操作,何萍及时通过微信给纳税人发送了网络申领发票操作手册,圈出重点操作步骤一步一步指导纳税人进行发票申领操作,并联系办税服务厅工作人员完成税务端操作。纳税人康家三表示:“感谢税务局同志的耐心辅导,本来就是个网络‘小白’的我也能成功操作,还不用出门就能够申领到发票,既安全又高效,点赞。”

此外,昭通市税务局积极与云南某公司对接在市级所在辖区开通开放24小时自助办税厅,进一步拓宽“不见面、不接触”的办税渠道。2月11日上午,云南一公司昭通双院子小区连锁店在昭阳区24小时自助办税厅自行领用了50份增值税普通发票。“近段时间以来,我们公司接到的防疫物资订购量激增,这个自助办税厅就跟银行ATM机一样,我带着税控盘和身份证,不到两分钟就领到了发票,也太便利了。”公司经理杨剑说。

“预约办税”应急办理保平安

考虑到征期纳税人确有到办税服务厅办理税费的需求,全市各办税服务厅全面梳理分析辖区内纳税人、缴费人办税缴费情况,主动问需,主动对接。对确需到办税服务厅办理业务的,主动提供预约服务。对于预约办税的纳税人出现无法办理的突发情况,办税服务厅工作人员立即根据情况进行应急处理,做到服务有求必应、因需而变,避免纳税人“多次跑”,降低感染风险。

“我通过预约到税局开票,银行卡读不出来,付不了税费,本来就害怕出门,这会儿办不了我更着急了,值班的同志迅速过来问询了解后,为了不让我往返跑,加之又是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减少人员流动,就以微信转款的特殊方式当即帮我办理了税费缴纳。”这是彝良县某公司员工首次到税务办税服务大厅办理税款缴纳业务后的感慨,并发朋友圈称赞税务部门服务好、特暖心。

据悉,全市税务部门优先保障办税服务厅干部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对于未戴口罩到大厅办理税费的纳税人、缴费人无偿提供口罩,确保防疫措施到位,体温检测到位、重点防护到位。各地做好办税服务厅大厅消毒、设备消毒,最大限度保证纳税人、缴费人自助、安全办税缴费。

“线上申请、邮政配送”降风险

复工复产,安全第一。按照“尽可能网上办”的原则,昭通市税务部门同邮政合作再升级,采取网上申请,线下邮寄相结合的形式办理发票申领业务,减少纳税人缴费人到厅次数,最大程度降低交叉感染风险。自2月10日,昭通市税务部门推出“线上申请、邮政配送”发票免费邮寄业务以来,这种“非接触式”纳税服务已收获纳税人、缴费人的大量好评。

云南一公司在网上办理了发票申领后,第二天便收到邮政免费配送的发票,公司办税人员张子学说:“税务局免费邮寄发票,让我在家就能处理公司业务,速度快、风险小,在这样的特殊阶段一天半时间就送到了,非常满意,也非常感谢。”

据了解,疫情期间,昭通市税务系统共通过网络办理税费业务11815笔,预约服务2670笔,邮政配送32户纳税人发票1677份。昭通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梁兴涛表示,在决战疫情的特殊时期,税务部门不但要确保税务干部和到办税服务厅集中缴纳税费的纳税人缴费人的安全和健康,而且要以更安全、更优质、更高效的服务,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以实际行动诠释税务人的初心和担当。(罗蓉、李灵倩、许春)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