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大考还需“多面”干部

2020年02月21日11:44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更是对各级领导干部能力的大考。当前,防疫工作已经到了最吃劲的关头,“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如何在这场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关键要看各级领导干部如何应考。

关键是当好统筹全局、突破重点的“指挥家”。疫情防控是一项系统工程,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树立全局视野、长远眼光和系统思维,把地区防控工作放到全国站位上考量、谋划、摆布,坚持全国一盘棋,统筹兼顾、协调联动;坚持在战疫大局下,妥善解决各项突发事件、调解各类矛盾,提高驾驭复杂局势、引导舆论的能力。要善于“弹钢琴”,因时因地因人因事区别对待,合理安排防疫各项资源,科学把握工作节奏,集中力量解决病患救治、村(社区)防控、物资调配等关键问题,突破重点、带动全局。

关键是当好敢为真为、善做善成的实干家。能否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直接关系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直接关系经济社会大局稳定。各级领导干部在面对这场大考时来不得半点马虎,要用过硬的作风,顽强的意志,敢于斗争、敢于担当,积极应对挑战,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坚决把中央关于防控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要增强担当的自觉、提升担当的本领、强化担当的行动,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强化社区防控网格化管理,做好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工作,形成基层治理大网,筑起防控一线“防护墙”。

关键是当好谋划长远、依法防治的战略家。“如无预见,即无领导,为着领导,必须预见”,领导干部要有预见的意识和能力,在事物刚刚“冒出来”,甚至还没“露出头”之前就能看到想到,见微知著、知形识势。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要以此次疫情大考为镜鉴,结合地区实际抓紧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

领导岗位不是休息场所,更不是荣耀享受,而是沉甸甸的责任和“昼无为、夜难眠”的担当,当前防控形势越来越严峻,各级领导干部无论在什么岗位、担任什么职务都应该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以强烈的责任感履行好自己的工作职责,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带领广大干部群众打赢疫情防控战。(张颖)

(责编:薛丹、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