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沾益跨省复工人员顺利到达浙江

2020年02月20日16:37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云南沾益跨省复工人员顺利到达浙江

家住云南省曲靖市沾益区炎方乡青山村委会的邹白明和妻子在浙江宁波辰佳电器有限公司打工已经5年了,每月收入八九千元,务工收入已经成为整个家庭的经济支柱。近段时间,邹师傅每天都关注着厂里复工的消息,得知公司将于2月18日复工。从正月初八开始,他就通过各种途径购买返厂的火车票,可是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所买的车次取消了四次。眼看复工日期一天天临近,邹白明很是着急。现在终于坐上了开往厂子的列车,他高兴地说:“要不是政府帮忙,我们还认不得要等几天。”

沾益区作为曲靖重要的劳务输出地,每年春节过后,来自各个乡镇的劳务大军就开始陆续返岗。今年受疫情影响,农民工返岗的脚步停了下来,很多人心急如焚。沾益区人社局驻义乌工作站支部书记黄江义介绍说,疫情期间,为让全区的劳务输出工作能尽快启动,沾益区派出劳务专员提前蹲守在各个乡镇,摸清劳务人员底数。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通过线上等方式寻找用工企业,向劳务人员进行推介,做好一线用工“红娘”。具备返工复产条件的务工人员,可自行或集中返岗。

如何在途中防疫是许多农民工担心的问题。笔者了解到,沾益区人社部门在帮助他们购买车票时,采取严格限座措施,保证空座率达50%,同时给每位乘客发放口罩。集中返岗的除了可以享受“三免一补”政策外,区人社局、卫健局还派出专门工作人员,全程随车护送到厂,直到全部人员都平安顺利返岗。

同样来自炎方乡刘麦地村的杜翠芬,八年前经劳务输出到外务工后,丈夫在厂里做叉车驾驶员,自己在组装车间工作,夫妻二人都已经是厂里的老员工了,去年和丈夫两人打工纯收入就有11万,在老家花50多万盖起了小洋楼,小日子过得甜甜蜜蜜。因为无法按时返厂,一家人都一筹莫展。这时候,沾益区委、区政府送来了“及时雨”,安排落实返岗出行计划。采访中杜翠芬激动地说:“我们今年能这么早出去打工,真的很不容易,我们厂原计划2月6号就要求返岗了,但是车票买了又退,退了又买,总是不能出发,今天通过政府和人社部门的帮助,我们终于出发了,非常感谢他们,我家两口子在这个厂里也是老员工了,以后工作中我们一定要维护好沾益劳务输出品牌和形象,团结今年新去的乡亲,争取年底多挣些票子带回去。”

2月19日11点52分,列车到达杭州东站,在护送小组的有序引导下,杜翠芬和同伴们一起登上了厂里派来的大巴。

2月22日前,沾益区农村劳动力返岗就业计划组织5批共578人,也将持续开展安全贴心的返岗服务,全力解决务工人员“出行难”“就业难”问题,促进农民增收。 ( 赵参波 黄江义 )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