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通税务:优化服务举措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2020年02月20日16:11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近期,昭通市税务部门全力落实“优惠政策落实给力、‘非接触式’办税添力、疫情防控加力”要求,紧抓支持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落实,不断创新优化税费服务举措,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建立信息“沟通桥”确保税收优惠政策及时送达

自财政部联合税务总局出台支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的系列税收优惠政策后,昭通市税务部门迅速行动,及时制定落实措施,明确各部门责任,积极与卫健委、疾控中心、财政、社保、地方红十字会等部门和组织沟通协调,建立沟通联络机制,适时了解疫情防控相关信息,全面掌握辖区内企业捐赠、疫情防控物资生产和运输、医护人员参与一线抗击疫情等情况,为各项支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的税收优惠政策顺利落实奠定坚实基础。

云南某公司是一家集科研、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制药企业,在得知疫情一线急需防控用品后,该企业立即组织关键岗位员工提前返工,清点库存物资,捐出口罩3500只、酒精900公斤。当税务部门从红十字会了解到此信息后,第一时间电话联系了该公司财务负责人,详细告知捐赠涉及的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等税收优惠政策及办理流程,并通过QQ远程连线演示引导企业顺利完成税款申报,确保企业及时享受相关税收优惠政策。“现在正是疫情防控关键阶段,能用远程连线的方式进行政策辅导,足不出户保障我们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真是太棒了。”该公司办公室主任、省人大代表李玲莉对税务部门采取的这一举措赞口不绝。

拓宽办税“网路”为纳税人纾难解困

“担心了好几天的事,本想只是打个电话先问问,没成想这电话一打就办好了,税务部门在这特殊时期坚持急事即办的做法很给力。”当通过微信接收到税务部门发去的完税证明照片时,彝良县洛泽河镇的某公司办税人杨雷如是回复。2月12日上午,彝良县税务局办税服务厅接到纳税人电话,称其因受疫情影响和交通管制无法到税务部门办税,而又急需预缴一笔工程税款,开票金额为1186999.45元,预缴税款26135.77元,来电者便是杨雷。税务部门在得知此情况后,及时安排办税服务厅工作人员申请添加了杨雷微信,通过微信接受了相关信息、照片等办税资料,在认真核实无误后,从金三增值税预缴申报及预缴开票模块代其完成了申报,随后将税收完税证明拍照发给了杨雷。

据悉,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昭通税务坚持“涉税事、线上办、非必须、不接触、如需要、可预约”,着力向纳税人推广“非接触式”办税。一方面大力推广网上办税,利用微信群、QQ群、短信、电话等方式,积极引导纳税人、缴费人通过电子税务局、手机APP、自助办税终端等渠道办理税费业务。另一方面积极拓展预约办税,及时公布预约办税电话,对确需到办税服务厅办理业务的,主动提供预约服务,合理安排办理时间。昭通市税务局纳税服务部门负责人表示,当前支持好企业复工复产就是昭通税务部门的“战”疫大事,将全力做好特殊时期各项“非接触办税”保障措施,加大疫情防控力度,加速推进政策落实,以“不断档”服务为复工复产企业持续添力。(王茂霖)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