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云南省分行:战“疫”“有温度” 投放“加速度”

2020年02月20日15:48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疫情在哪里,金融服务保障就到哪里!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建行云南省分行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云南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以及监管部门、建行总行疫情防控及金融服务保障十条举措,坚持疫情防控和支持实体经济两手抓,全力以赴做好特殊时期信贷支持。截至2月19日,建行云南省分行疫情期间累计投放对公贷款19.6亿元,与企业同心抗击疫情,共度时艰。

支持重点企业复工复产

建立信贷绿色申报和审批通道,足额保障重点企业信贷需求,建行云南省分行与时间赛跑,先后向21户大中型企业提供贷款,支持企业开足马力复工复产。

2月17日,建行云南省分行为某国家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投放流动资金贷款9200万元,这也是该行对国家重点防疫企业投放的首笔贷款。在获悉该企业复工后各类医疗用品和药品采购周转资金需求加大,上游供应商备货生产资金紧缺的情况后,该行一方面以网络供应链融资及时为企业急救药品供应提供资金支持,另一方面开辟信贷绿色通道,优先受理、优先审批、优先发放,为企业扩大上游采购送去“及时雨”,成为疫情期间为该企业提供融资支持最高的金融机构。

云南某企业是云南省发改委明确的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生物医药是该集团经营的重大业务板块,企业复工第一天就提出了融资需求。该行上下联动,仅用2个工作日就完成贷款材料收集、贷款合同签订、业务申报及放款,于2月14日顺利投放2亿元流动资金贷款。

受疫情影响,众多制造业企业生产面临较大资金压力。2月4日,某公司因信用证到期及经营周转提出急需流动资金支持,建行云南省分行多级紧密配合,从定价审批、业务审批、合同制作到贷款投放均安排专人承接,仅3个工作日就企业投放2笔共8亿元贷款。2月7日下午,该公司因支付货款,紧急提出贷款申请。早一天投放就可能锁定较低采购价格,为最大程度帮助企业降低采购成本,省分行、昆明分行、城东支行上下协同,从企业提出贷款需求仅3个工作日即实现5亿元贷款投放,第一时间解了企业燃眉之急。

精准接力“菜篮子”稳产保供

民以食为天。1月24日,云南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建行云南省分行立即行动,在云南省农业农村厅的大力支持下,逐户对接省内蔬菜、肉食品等“菜篮子”重点企业融资需求,依托“一部手机云企贷”综合服务平台,快速响应企业融资需求,确保疫情期间金融“活水”不断流,助力农产品稳产保供。

云南某乳业有限公司承担着当地近40%的乳制品供应。为确保群众生活供应,春节期间该公司一直全力开工生产。但受疫情影响企业资金不能按时回笼,原计划要支付1000多万元的原料款也暂时没法筹集到位,上游供应商也因此面临生产经营压力。在企业面临资金困难之际,该行以最快速度完成上游供应商帐户开立、网银开通、资料收集上传、业务申报、审批投放,共向该公司上游供应提供1000万元网络供应链贷款,快速缓解核心企业及其供应商资金困难。

云南某公司是云南省集肉牛养殖、畜产品交易、肉牛屠宰、加工、配送于一体的肉牛全产业链经营企业,是国家重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为确保特殊时期冷鲜牛肉市场供给,该公司冷鲜牛肉供应量从过去平均每天1吨左右增长到目前每天5-6吨,获悉企业餐厅门店受疫情影响暂停营业,资金周转面临困难的情况后,该行在较短时间内完成企业10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发放,及时缓解了企业基础生产供应面临的现金流压力,为稳定疫情期间基础肉类市场供应提供金融保障。

专属保障为小企业纾困解忧

抗击疫情的战场上到处都有小微企业的身影,建行云南省分行采取配置专项信贷规模、开辟绿色通道、实施利率优惠、延长还款期限、加大信贷投放、提供续贷支持、强化线上服务等一系列措施,全力以赴做好普惠金融服务保障。

2月15日,针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产业链,以及受疫情影响的小微企业及企业主、个体工商户等普惠金融客群的专属信贷产品——“云义贷”正式推出,涵盖线上线下各类普惠金融信贷产品。上线仅四天时间,截至2月18日,该行共向77家从事医疗器械、药品批发、防疫物资生产等小微企业授信9949.83万元,实现46家小微企业投放“云义贷”3054.64万元,支持医疗等防疫工作全产业链企业生产经营,帮助受疫情影响企业渡过难关。

云南某药业公司就是“云义贷”的首批体验者。该公司主要为昆明市各大医院、药品经销商、医疗卫生服务机构等供应西药、抗生素、中成药、消毒剂和医疗器械等,疫情发生以来采购订单、售后预约持续不断,面临较大的资金缺口。2月19日,建行昆明城东支行客户经理第一时间联系企业,指导其通过“建行惠懂你”APP在线申请,成功获得“云义贷”最高授信额度500万元,当场支用300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为缓解小微企业流动性困难,建行云南省分行还主动组织梳理受疫情影响正常经营、遇到暂时困难、因疫情管控耽误还款的小微企业,截至2月19日累计为545户小微企业办理贷款宽限期、还款计划调整,贷款余额1.93亿元,既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又保障企业信用,为小微企业解了后顾之忧。(木胜玉)

(责编:朱红霞、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