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漾濞:加强农产品安全检测 力保群众“菜篮子”安全

2020年02月20日15:41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工作人员正在开展检测(李灿美 摄)
工作人员正在开展检测(李灿美 摄)

近年来,云南省漾濞县扎实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工作,进一步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全力保障群众“菜篮子”安全。

2月18日,漾濞县农业农村局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站工作人员例行对县城附近蔬菜、水果种植大户进行抽检,一行人来到苍山西镇马厂村田间,有的负责采样、有的负责装袋、有的负责记录,按各自分工有序进行。

苍山西镇马厂村是漾濞县的蔬菜主产区,全村蔬菜种植面积达一千多亩。马厂二队的李国香一早就在地里忙着,她告诉笔者:“我家种了棒菜、白菜、莴笋和豆尖,帮我们检测蔬菜农药残留的人个把月来一回,自己吃着也放心,拿到街上卖也心安。”

据了解,近期以来,因为疫情,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工作的力度也在加强,在抽检采样过程中,检测人员还向种植户宣传相关用药知识,增强大家的农产品安全质量意识。18日当天,检测人员共采集了包括蔬菜、水果等26个小样进行农残留快速检测,检测结果匀显示合格。

“我们随机进行现场采样,拿回实验室进行速测,只需半个小时就出结果,可以检测到是否有禁用农药、限用农药残留。”漾濞县农业农村局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站负责人杨永梅说,检测结果如果显示阳性,就证明农药是超标的,如果超标,定量检测能分析用了什么农药,成分是多少,抽检的产品如果不合格,就不允许上市销售。

据介绍,漾濞县农业农村局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站日常除了负责蔬菜、水果农残留速测外,还负责耕地质量等级调查土壤样品水份测定工作。近期,针对当前新冠肺炎疫情,漾濞县加大农产品质量的源头监管工作,从一月份到目前,该站共检测蔬菜水果等农产品200余次样品,检测结果匀都合格。(李灿美、袁建锋)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