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当好“疫”线“扛旗手”

2020年02月20日12:34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当前疫情防控到了最吃劲的关键时期,严一点就能早日见顶,松一毫就可能前功尽弃。因此,越是考验意志的时候越需要铆足干劲。年轻干部作为国之栋梁更要当好“疫”线“扛旗手”,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

当好“扛旗手”,要敢于担当作表率。“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敢于担当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和精神特质,也是年轻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当前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紧要关头,与疫情较量、与病毒博弈、与时间赛跑,随时都要面对未知的风险和牺牲。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公安干警的一份份“请战书”、一次次卡点值守、一次次巡逻值勤,医护人员的一次次主动请缨、一次次逆行、一张张口罩背后被勒得泛紫的脸;基层干部的一户户摸排登记、一道道关口坚守、一次次排忧解难是担当。广大年轻干部关键时刻是否敢于挺身而出、冲在前面,敢于向各种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的行为“亮剑”,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是打赢打好战“疫”的底气和信心。

当好“扛旗手”,要增强应对突发事件的本领。年轻干部,往往是出“家门”入“校门”,出“校门”入“机关门”的“三门”干部,缺乏历练,总觉得复杂局面离自己很远,平时不注重锻炼这方面的能力,当遇到复杂局面时就会惊惶失措、不知轻重。因此广大年轻干部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应对突发事件、驾驭复杂局面水平的一次大考。从处理疫情防控中出现的各类矛盾,从做好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从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形式不断变化,各项工作也不断面临新的问题。要做到面对疫情不能“拖”、面对质疑不能“堵”、面对矛盾不能“急”,要学会用全面的、联系的、发展的观点来看待问题,提高辨证思维能力,坚决摒弃主观主义、形式主义和教条主义。深入调查研究,不能“一刀切”“一锅煮”,更不能搞形式主义那一套。

当好“扛旗手”,要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古人云:感人心者,莫先乎情。感情体现党性,感情决定立场,带着感情做事是拉近与人民群众距离的前提。把群众利益摆在最高位置,听得进群众呼声,切实把存在的矛盾和问题搞清搞透,才能在防控过程中突出重点、击中要害,化解痛点和难点。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广大年轻干部要把疫情防控作为检验初心使命的“试金石”,积极发挥抗击疫情一线“服务员”作用,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基础上,帮助群众加油鼓劲、解惑释疑、疏导心理、化解情绪,热情周到地为他们解决一些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把群众当亲人,同呼吸、共命运,也只有如此,才能借助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来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杨海燕)

(责编:薛丹、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