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沾益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2020年02月19日14:41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云南沾益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当前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期,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如何抓好两线作战,把疫情对经济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云南省曲靖市沾益区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严格落实防疫举措,统筹做好劳务输出、脱贫攻坚、农业生产、企业复工复产等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社会和谐稳定。

点对点劳务输出 精准对接良方多

沾益区为全力解决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下务工人员“出行难”“就业难”问题,严格落实曲靖市委市政府关于促进农村劳动力返岗就业工作的重要举措,于2月17日举行了沾益区2020年春节后农村劳动力返岗就业集中欢送仪式,为奔赴浙江宁波务工的158名农民工朋友送行。

“158名都来自于曲靖市沾益区,随行还安排了随车干部和医护人员全程服务,正是因为目前开展的‘点对点、一站式’直达服务,才能精准的对接岗位,帮助大家‘出门进车门,下车进厂门’,安全有序返岗就业。”沾益区人社局工作人员介绍。

此次劳务输出不仅安排专项经费100万元,严格落实交通免费、体检免费、防护用品免费、路途中每人每天给予60元生活补助的“三免一补”政策,而且扎实开展“点对点、一站式”直达服务,充分发挥全区2家驻外劳务工作站、8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作用,收集上海、浙江、广东等地4200个岗位,点对点的将劳动力输送到工作岗位上。

与此同时,沾益区精准摸底排查,深入各乡镇(街道)进行全面摸底调查,分类施策开展就业信息服务,做实有组织转移的“第一手信息”;做好人社服务工作,提供就业信息服务,并充分利用“互联网+就业”等途径,及时发布云南省“众志成城抗疫情、春风行动促就业”网络招聘会信息。

一对一精准帮扶 脱贫攻坚劲不松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沾益区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在工作中与沾益实际相结合,做到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相互促进、统筹推进。

眼下正是春耕播种的好时期,这两天,盘江镇吴家村的驻村工作队正忙碌在田间地头,帮助有困难的、劳动力紧缺的家庭做好春耕生产。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为保障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这些驻村工作队成员义无反顾提前结束假期,回村参与防控工作。

在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中,全区129名驻村工作队员摇身变为“疫情排查先锋队”,做到全员在职在岗,按要求全力投入。协助村(社区)按照网格化管理,加强对“七类”重点对象精准入户排查,按照“六个一”工作要求,指导村(社区)在村庄进出口设置卡点。

与此同时,强化疫情防控期间“挂包帮”工作。动员全区79家“挂包帮”单位,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网络方式,开展“六个一”活动(即:打一个电话、道一声问候、搞一次疫情排查、做一次防疫宣传、定一个脱贫及巩固提升计划、开展一次排忧解难活动),指导帮扶对象自我防护,提前谋划产业发展,及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鼓励树立信心,做到“挂包帮”工作不断档;精心组织做好外出务工和控辍保学工作。

围绕全区建档立卡贫困户户均有1人以上外出务工增收致富,2020年实现组织化务工5000人以上以及易地搬迁劳动力转移就业率达60%以上的目标,边做疫情防控工作,边引导外出务工,抓好外出务工人员情况分析和服务等工作;聚焦脱贫质量持续巩固脱贫质效。在疫情防控期间,全力抓好“三联三争”促进产业扶贫工作,确保实现产业全覆盖、贫困户全入社、贫困户收益全兜底“三个全”。及时研究谋划好工业大麻、万寿菊、烤烟、中药材等产业布局发展,同时研究建立健全返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结合“三联三争”工作,把全区贫困户,37户136人脱贫监测户和154户496人边缘人口一并纳入,促进脱贫攻坚的巩固提升。

稳打稳春耕备耕 农时不误生产勤

连日来,全区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产发展,各地抢抓农时,掀起了春耕备耕热潮,田间地头一派繁忙景象。

沾益区白水镇马场烤烟育苗基地里,戴着口罩的工人们正忙着清理大棚,调试机器,为接下来烤烟育苗工作做充足准备。目前,该镇烤烟育苗机殖、漂盘、棚膜、池膜等物资已经全部就绪,修缮整理了育苗中棚30个,前期春耕备耕工作已经就绪。

在菱角乡、播乐乡、盘江镇等地,群众不仅抢抓万寿菊、早春马铃薯、山药等传统农作物,还积极谋划现代农业产业园和特色作物种植基地的春耕生产,确保“两手抓、两不误”。

沾益区农业部门主动出击、主动服务,加大对种子、农药、肥料、农膜等农用物资管控力度,切实保障农资安全供应。抓好春耕备耕物资就位,供给数量充足,保证市场运行规范、平稳有序;抓实疫情防控期间农产品供给,在稳定粮食生产的基础上,积极协调农业生产流通企业、基地、经销商,克服困难,保证疫情防控期间大米、蔬菜、肉、蛋等“米袋子”“菜篮子”稳产保供。

截至目前,全区已就位杂交玉米良种360吨,水稻良种450吨,马铃薯良种4000吨,万寿菊种子450公斤,化肥3万吨,农膜200吨,农药50吨,检修农机6000余台(套),储备农用柴油230余吨。全区猪肉储量5210吨(农户),预计2月份生猪存栏62万头、出栏3.5万头;在田蔬菜产量预计1.5万吨,且种类多,能确保全区疫情期间农产品有效供给。

手把手服务指导 复工复产马力足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沾益区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在可防可控前提下,积极引导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全面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及时出台做好企业复工复产的指导服务的相关通知,下发企业复工复产企业“八个必须”文件,督促企业承担主体责任,做实做细“市十条”“区十条”,压实行业主管部门监督指导责任、卫生健康部门技术指导责任和当地党委政府属地监管责任,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指导疫情防控、强化督促指导、核查报备企业、分工包片督导、实行“一企一策”......为确保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沾益区抽调复工复产主管部门和卫健部门人员组成联合工作组,主动下沉一线,减轻企业负担,深入各企业督促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查找疫情防控薄弱环节,督促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指导规范疫情防控工作,并做好登记工作,对督促指导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要实行台账管理和销号管理,确保存在问题全部清零,防控措施全面落实。

复工企业云南曲煤焦化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提前谋划,扎实做好复工所需的口罩、消毒液、手套、红外线测温计等防控所需物资,按照要求建立主要负责人负总责的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制定防控方案,建立全环节、全流程疫情防控台账,形成了从企业管理层到车间班组、一线职工“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疫情防控全员责任体系,有效确保了防疫期间生产经营平稳有序开展。其他各类企业也积极行动起来,稳妥有序推动各项既定目标任务落实,上下同心,全力确保全区今年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目前,全区141个规模以上企业累计复工复产58个,其他重点产业复工复产企业类152个,煤、电、油、运输等一些重要生产要素保障行业也迅速投入生产。(何曼菲 田梦娜)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