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税企携手共战疫 优惠政策来给力

2020年02月18日19:31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玉溪市税务局迅速落实国家税务总局出台的各项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助力战疫企业免除后顾之忧,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税务力量。

“隔离疫情不隔离爱”

为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国家出台了相关政策,通过公益性社会组织和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等单位,或者直接向承担疫情防治任务的医院,无偿捐赠用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物资,免征增值税、消费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

为了给在疫情期间涌现出强烈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在税收上的优惠政策支持,峨山县税务局主动与县红十字会、县慈善总会等部门联系,汇集整理一线医护人员个税减免、公益性捐赠所得税扣除、困难行业企业标准等相关税收优惠政策,主动对符合疫情防控政策优惠的企业及时致电了解企业诉求,向峨山县参与捐赠的27户企业送上税收优惠政策“暖风”。同时,为确保企业能够应享尽享,峨山税务主动出击,精准辅导,帮助峨山县红十字会申请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资质,与企业同舟共济,同心战疫。

了解到峨山一家农业公司向峨山县红十字会捐赠24.61吨合计10万元的蔬菜这一情况后,峨山县税务局主动对企业进行电话辅导。

“有了这么多的优惠政策,对未来的企业经营我们也更有信心。”这家农业公司法定代表人柴金凤表示。

“你们保供物资 我们保供政策”

在防控疫情急需消毒用酒精的紧急情况下,集食用酒精仓储、物流与商贸于一体化的云南一家物流公司被红塔区政府指定为应急物资供应企业,并为区政府各部门、各大企业和社会群众提供销售酒精。红塔区税务局税政部门第一时间通过电话向企业详尽宣传了针对涉及战疫紧急物资销售、运输的税收优惠政策,全力做好疫情期的政策宣传、辅导,让企业在税收优惠政策的扶持下全力战疫,充分解决市民工作、学习期间的消毒卫生问题,让市民能够安心复工、返岗。

与这家物流公司一样,一家药企也收到了红塔区税务局提供的“非接触”式政策宣传大礼包。

办税人员张彧说:“我们公司是云南省工信厅指定的第一批疫情防控物资重点保供企业,现已向防疫部门捐赠了500件装的药品。 国家及时出台了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为我们企业减少了现金流支出,增大了我们企业的医药生产能力,增加应急药品的供应。这对应援防疫的严峻形势很有帮助,国家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发布及时,于国于民是真正的好事。”

“有一分热发一分光 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在通海县,税务干部既加强面上的普遍性宣传,又做好点上的针对性指导,主动向符合条件的纳税人开展政策宣传解读和办税操作辅导,帮助纳税人懂政策、会申报,让企业第一时间享受最新税收优惠政策。

云南通海一家酒店财务负责人说:“我们酒店是集餐饮住宿为一体的综合性酒店,本来春节前后是我们酒店营业的旺季,受疫情影响,营业额受到巨大的冲击,大量的原料成本、人工成本摆在面上,压力很大,还好国家对提供生活服务行业的纳税人从1月1日起暂免征收增值税,这不1月我们酒店取得住宿收入约15万元,按照新政申报,可为我们节约近万元的税款,这给了我们很大的信心!”

下一步,玉溪市县两级税务部门将在防控好疫情的同时,通过网络或电话等“不见面”手段及时为企业解决政策或申报方面难题,为企业解难纾困,打好服务经济发展的“组合拳”,帮助企业树立复产复工的信心,全力支持企业渡过难关,恢复生产,进一步激发企业活力。(李媛)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