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十二载,各方援手温热依旧

2020年02月13日08: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时隔十二载,各方援手温热依旧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国持续获得国际社会的支持与帮助。曾在2008年汶川地震中力挺中国的日本、俄罗斯、巴基斯坦等国此番再次伸出援手,汇聚成一股温热的力量,与中国携手前行共迎挑战。

2月5日,工作人员将华侨华企捐赠的物资从飞机上卸下。中新社记者 李晨韵 摄

汶川地震发生后,日本第一时间派出救援队,成为最早进入震区参与救援的国家。日本救援人员在搜寻到遇难者遗体后鞠躬致哀的画面印刻在人们脑海中。此外,日本还向中国提供了约5亿日元的援助资金。

当新冠病毒侵袭中国之时,日本又如12年前一样,迅速驰援。从政府到民间,日本各界表现出与中国共渡难关的决心。“走心”的善举令人动容,“诚心”的支持令人感慨。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这八个字近期刷屏了中国人的朋友圈。这句原本讲佛法博爱宽广的偈语,跨越千年慰藉了中国人的心灵。这八个字出现在日本汉语水平考试HSK事务局援助医疗物资的箱子上,也曾作为标语出现在为武汉鞠躬募捐的14岁日本女孩身后,还成为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对中国人民的寄语。可以说,这八个字已经成为日本人民支持中国抗“疫”的某种精神符号。

此外,“岂曰无衣,与子同裳”“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辽河雪融,富山花开;同气连枝,共盼春来”等诗句也随着一批批日本援助物资去往中国各地,传递出日本人民对中国人民的牵挂与支持,也表达了对疫情终将过去的乐观向往。

日本政界表现出的“诚心”支持同样令人心生暖意。作为最早声援中国的外国领导人之一,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月23日就曾表示要全力支持中国抗击疫情。多位日本政界人士在谈及疫情时也多以“邻居有难”“真朋友”“倾力相助”“雪中送炭”“患难见真情”等字句来表达,显示出日本愿与中国共抗疫情,共渡难关。

除了日本,俄罗斯、巴基斯坦等国也纷纷向中国提供援助,这些国家同样也在汶川地震期间向中国派出救援队或提供物资援助,同样也是相隔十二载的又一次鼎力相助。

俄罗斯在此次疫情中的表现被中国网友称为“低调”“硬核”。在官方发布的新闻稿中,救援物资的品种、数量以及交接地点等信息大多“语焉不详”,有中国网友将此评价为“钢铁直男,名不虚传”。

据俄媒报道,俄罗斯自本月5日起先后数次派军用运输机向中国运送救援物资,其中口罩超过200万只。俄罗斯还派防疫专家代表团来华。此外,俄罗斯各级地方政府、企业和民众也积极为协调救援物资奔走。

在联邦政府层面,俄罗斯总统普京近期在多个场合表态全力支持中国抗击疫情,他还专门就此事致信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普京日前表示,“我们的中国朋友一定能成功走出当前困境”。

作为中国的“铁哥们”,巴基斯坦在疫情来临时举全国之力援助中国。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表示,愿调集全国现在所有库存向中方提供援助。据报道,巴基斯坦政府本月初从全国公立医院库存调集30万只医用口罩、800套医用防护服和6800副手套,并已将其运抵中国。

这些好邻居、好伙伴的暖心之举不仅帮助中国缓解燃眉之急,也让中国收获了许多感动与信心。相信中国人民与各国人民的情谊在经历疫情考验后将会更加深厚。

我们不在同一片土地,但我们仰望的是同一日月。(刁海洋)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