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驻村工作队:积极投身“两场战役” 两手抓两促进

2020年02月13日16:46  来源:红河日报
 
原标题:【共同战疫】我州驻村工作队发挥四个作用,做到“两手抓两促进”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红河州各个单位的驻村工作队队员迅速到岗,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落实省、州党委、政府的工作安排,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战役’中。”红河州扶贫办副主任李熙告诉记者,红河州驻村工作队队员们正按照脱贫攻坚网格责任划分,在村寨里筑起疫情防控铜墙铁壁的同时,也正奋力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的收官之战,助推新时代团结进步美丽红河建设取得更大成果。

驻村工作队员在粘贴宣传标语

筑起疫情防控铜墙铁壁

在驻村扶贫工作中,红河州正发挥村级组织作用,落细落实网格化管理,压实广大工作队员的疫情防控责任,巩固联防联控联动、群防群治工作局面,让他们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当好群众身边的“宣传员”“劝导员”“战斗员”和“保洁员”,坚决把疫情防控措施落细、落小、落实到位。

“做好‘宣传员’是我们首当其冲要做的事。特别针对农村的一些老人,他们没有智能手机,有的听不懂汉话,我们就只能用大喇叭、民族语言等方式进行宣传。”正在村里开着“宣传车”进行宣传的蒙自市鸣鹫镇杨柳河村委会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肖刚笑着告诉记者,他这辆“宣传车”是自己的私家车,车上的大喇叭是 “村村响”大嗽叭,用麻绳绑在木板上再固定到车顶的,每天早晚要在村委会所辖的8个自然村转上两圈,足足有80公里。他们录制防疫知识,分别为苗语、普通话、当地汉族方言3个版本,内容都是“少出门,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赶集,不聚会,发热的要到卫生院报告、检查……”等事项。记者从州扶贫办公室获悉,红河州驻村工作队员,利用覆盖全州村组一级的1620多个微信群进行防控知识宣传的同时,还利用“村村响”、警示标语、防控宣传单等,把疫情防控知识和相关政策宣传到村民的心里,从而形成自觉防控意识。

州扶贫办副主任李熙告诉记者,“驻村工作队员都开展了对私自聚餐、红白喜事、集体聚集等活动进行劝导,到现在,成功劝阻的场次多得无法统计。”但据他了解,仅绿春县驻村工作队员和村干部就成功劝阻全县延办婚宴、简办白事、延迟民俗节日等260多起;蒙自市期路白乡的驻村工作队员也成功劝阻红白喜事宴席24场次近500桌……这些,都有效控制了病毒传播。

驻屏边县玉屏镇王家村工作队队长何润介绍,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他们统一组织村小组长、村卫生室人员,到村民平时集中的公共场所、卫生室、村委会办公场所、村小组活动室,喷洒消毒液,开展消毒工作。“不只我们,卡口村委会驻村工作队也同样开展了消毒、测量体温等防控工作。”现在,何润向派出单位争取到10万元的疫情防控资金,正为购买消毒器材、消毒药剂,改建卫生公厕而努力。

据了解,广大驻村工作队员积极投入“打清扫、大消毒”行动,不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在驻村工作队员的示范带动下,广大群众自发清洁家园。石屏县按照“四净一规范”(庭院净,门前净,厕所净,个人卫生净)要求,做到村庄环境卫生整洁,室内干净整洁、通风透气,室外物品摆放整齐,全县各地共开展“大扫除、大消毒”爱国卫生活动1662次,参与人数达5.93万人,覆盖115个村委会(社区)941个自然村。

巩固提升 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眼下,我们进行防控工作的同时,正在做脱贫攻坚的扫尾和巩固工作,整个杨柳河村委会只剩下两户贫困户了,这一工作量不算大。”肖刚告诉记者,他们进村入户宣传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也正结合“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对照明白卡进行核查梳理,如:看有没有辍学现象,有的话,就要对教育扶贫工作再落实;看外出务工的证明手续是否完善,以便下一步进行务工补助;有没有需要技术培训者,有的话,就要分门别类地协调安排技术培训。在发展产业方面,他们正协调芸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按照该公司提供种苗、协议价回收的规定,与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定单农业,“力争做到防控与生产两不误。”

“我们也正在结合‘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对照玉屏镇王家村建档立卡户的明白卡进行核查梳理。”何润和记者通电话时,正在村里查看前期开展的饮水工程和房屋修缮完工情况。他入户宣传疫情防控的同时,还要做许多核对工作。同时,还要结合重点户,对大病医疗进行排查,看看有没有其他个人的突发因素而影响其脱贫,“从近日的核查情况来看,前期工作开展得很好。”同时,为了不误农时,他们还正动员群众按照节令复工复产。这几天,已有外地车辆进村收购香蕉、猕猴桃,他们正在联系施工方,准备对王家村委会旁的水果交易市场进行道路硬化,好让收购车辆有一个停靠的地方,方便群众与收购方进行交易。

驻村工作队员登记进出人员、为群众检测体温

目前,就在广大扶贫工作队员为筑起村寨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而努力的同时,他们还按照要求,抓紧做好脱贫攻坚收官之战的排查整改、资料补充完善等查缺补漏工作,坚定信心、保持定力,攻坚克难、努力奋进,打扫战场、巩固提升,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记者常玉选 图片由受访对象提供)

(责编:朱红霞、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