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市思茅区:三举措不误农时抓春耕

2020年02月13日11:23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普洱市思茅区:三举措不误农时抓春耕

人勤春来早,战“疫” 春耕同步保。普洱市思茅区一手抓防疫,一手备春耕,在疫情防控严峻形式中抓好抗旱、春耕工作,确保疫情防控、春耕播种两不误。

据介绍,思茅区相关部门提前制定科学合理的抗旱饮水安全应急预案,确保群众饮水安全。组织发动群众利用自然水源,积极采取蓄、引、提、拉等各种有效措施,千方百计做好小坝塘、小水池、小水窖的增蓄工作。加快实施一批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水源工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人饮安全工程及山区“五小”水利工程建设力度。做好抗旱运水车、抽水机、发电机、输水管道等物资设备的整合调度,确保供水需求。发动群众采取引水、抽水灌溉、人工挑水浇灌等措施,加强对农作物的水肥管理,尽力缓解农作物旱情。

实行乡(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负责制,压紧压实各级责任,统筹做好种子、肥料、农药、柴油等农资调配储备,积极组织动员广大干部深入春耕一线,帮助解决困难问题,保证大春作物按期下播。加大抗旱科技培训和推广力度,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群众强化极端天气和病虫害防范,引导选用早熟、耐旱、高产稳产的良种,适时调整种植结构,及时栽种、补种,确保满栽满种、能种能收。利用春耕生产的契机,加强疫情科普知识宣传,落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增强群众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

同时,动员农户依靠自家劳力进行采摘茶叶、咖啡鲜果,原则上不聘请帮工;确因劳力不足必须聘请帮工的,仅限于利用本村(组)2020年1月24日以来未外出思茅、未接触疫区人员、身体健康的劳动力,劳动结束后禁止请客聚集。采摘过程中要错开高峰期,有条件的要做好佩戴口罩等防护措施,分散采摘,多人在同一区块采摘时,相互间保持两米以上距离,避免扎堆采摘。督促企业采取分时段分组收购的方式合理设置茶叶、咖啡鲜果等农产品的收购点,收购时必须有专人维护现场秩序,督促农户戴好口罩,在外围分散等候,相互间保持安全距离,实行叫号进入机制,避免扎堆聚集,确保防控到位。(李静)

(责编:薛丹、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