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乡恁啷注意安全!” 乡音温暖执勤点

2020年02月12日09:55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老乡恁啷注意安全!” 乡音温暖执勤点

“恁啷(您)是湖北(音be)哪西(哪里)的?”2月10日,在成南高速成都收费站“卡口”(治安检查站),一辆鄂A牌照的车辆缓缓驶入,民警万江华主动上前问候驾驶员,例行检查车辆。

“恁啷(您)也是湖北(音be)人?”驾驶员张先生情绪缓和了许多,下车,测体温,一边登记相关信息,一边还和万江华用家乡话聊起了近况。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张先生驾驶他那辆鄂A牌照的车,常常会被“重点关注”。“虽然也知道严格的检查是对社会负责,但这种经历多了,情绪难免有些不好。”张先生说。

与张先生对话的万江华,湖北潜江人,现在是成都市公安局成华区分局民警。虽然2月10日是不少地方的复工日,但是在成都,2月3日就已经开始逐步复工,所以10日当天,成南高速成都收费站的入城车流量并不大,万江华已经在这里奋战了十余天。

“从大年初一就开始值班,吃住都在单位,爱人和4岁半的女儿年前就回湖北老家过年了,现在暂时出不了门,买东西都是小区物业送,每天想他们的时候,就打打视频电话。”

万江华说,连日来,他执勤的“卡口”平均每天都会开进几辆湖北牌照的车。为了和老乡拉近距离,方便开展工作,他萌生了教执勤同事学说湖北话的想法。

“湖北老乡恁啷(您)好,请摇下车窗”“谢谢恁啷(您)们配合”……在万江华的帮助下,现在,“卡口”的同事们基本能够掌握一些简单的湖北方言。

“上次有同事说,他在执勤时遇到湖北牌照的车子,就用了我教的湖北话。他说还很有用,驾驶员一听不是很标准,还被逗得哈哈大笑,气氛一下就缓和了。”万江华说,“每次检查遇到湖北车辆时,我都会用家乡话进行交流,不能让老乡感觉我们是在隔离他们!”

“嘀,嘀!”两声鸣笛,张先生缓缓驶出检查站。

“慢咔(慢走)!”检查完毕,万江华面向张先生的车敬了一个礼,继续招呼下一辆车。

(责编:薛丹、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