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山龙陵逆“疫”而上春耕忙

2020年02月12日16:09  来源:保山日报
 
原标题:龙陵逆“疫”而上春耕忙

正月里来是新春。立春刚过,在龙陵县农村随处可见戴着口罩的农民逆“疫”而上,投入到春耕备耕生产中,出现了网上备耕忙、“单兵”作战忙、修理农机具忙的新气象,为田野带来希望。

网上备耕忙

走进碧寨乡梨树坪社区村民李亚萍家小院里,她正在用手机网购水稻、玉米良种和生态农药。“今年遇到疫情,我就用手机网上采购农资,价格比在当地买也便宜。”“‘手里有粮,心里不慌,脚踏实地,喜气洋洋’,这几年我家种的‘滇优系列’水稻都获得好收成,‘保玉7号’玉米产量也不错,今年还是种这两个品种,网购挺把稳的。”李亚萍的丈夫说。

社区总支书记郭长新介绍,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社区“两委”引导村民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扎实搞好春耕备耕生产,许多村民通过网上备耕方式,网购春耕良种、农膜、农药等,一旦疫情解除就投入生产,春耕备耕生产搞得扎扎实实。

“单兵”作战忙

雨后初晴,龙山镇横山村点缀在龙川江畔,数十个石斛种植大棚略显几许寂寞,每个大棚里只有1至2人在劳作,与往年人声喧嚷的景象形成强烈反差。

村民尹国能正在盖大棚遮阴网,他说:“去年石斛鲜条市场价格好,每公斤产地价44元,我家的5亩石斛赚了17.6万元,今年再扩种3亩。”受疫情影响,龙陵县春耕生产变往年的集团出击为“单兵”作战,变“阵地战”为“麻雀战”,抗“疫”不忘抓生产。

修理农机忙

勐糯镇大寨社区农机大户赧安光宽阔的院场里,停放着几辆拖拉机、收割机和插秧机,年近50的赧安光带着两个儿子正在维修一辆大型拖拉机。

赧安光经营着10多台(辆)农机具和卡车,每年为附近农村提供犁田耙地收种庄稼等服务,当地农活忙结束后,又到毗邻的镇康县和县内的平达、碧寨、镇安等乡镇承揽业务,是名播一方的农机具专业户。

每年立春后是农机户经营旺季,受疫情影响,今年却无人问津。赧安光说:“趁这个机会把我家的‘印钞机’好好保养一番,待疫情解除后开足马力投入春耕备耕生产,为村民提供代耕、代种、代收‘一条龙’保姆式‘农机家政’服务。”在龙陵县,有300余个像赧安光这样的农机服务队和5万余户拥有小型农机具的农民,他们在防疫期间修理保养农机具,枕戈待旦迎春耕。

(责编:薛丹、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