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永平:“四个一”筑牢防疫墙

2020年02月12日14:55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大理永平:“四个一”筑牢防疫墙

“这几天,疫情汹,来无声,要人命。村民们,听党话,居家中,别害怕。少出门,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聚会,不串门,不走亲,不访友。”时下,这段朗朗上口的战疫三字经,变成各式各样的少数民族语言,通过应急广播和流动小喇叭,响彻大理永平的村村寨寨。

作为大理“西大门”,永平成为全州疫情防控最前沿。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县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与时间赛跑,落细落小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布好县域防控“一盘棋”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永平县委召开常委会议,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州党委、政府有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周全部署全县疫情防控“一盘棋”,各项防控措施有力有序开展。同时,力求让《永平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化于心,践于行。

织密县乡村组“一张网”

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更没有局外人。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永平县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及时发声指导阻断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和保护易感人群三个关键环节。

各乡镇组织开展网格化、地毯式排查,城区排查到社区、到楼栋、到房号,农村排查到乡镇、到村组、到家庭。脱贫攻坚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员主动返回岗位,与乡镇包村干部一道做好宣传、排查、预警、防控等工作,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同时,各乡镇党委书记胸佩党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切实担负起属地防控工作的重要责任。广大党员挺身而出,跋山涉水向群众宣传防疫知识,解读防控政策,传递党和国家打赢疫情阻击战的坚定信心。

拧紧联防联控“一股绳”

堵防隔防消防同频共振,严防死守又不失温暖。抽调值班执勤人员636人,昼夜疏导和管控30个交通管制点和疫情监测点。

指定定点救治医院、备用医院和集中留验观察点,凡体温检测异常或有疫区出入史的,陪护其到指定区域进行医学观察或留验观察。及时关停公共文化娱乐场所和景区景点,暂停乡街赶集、春节聚餐、农村客事等群体性活动,关闭活禽交易市场,未佩戴口罩人员一律不得进入公共场所。

组织县、乡医疗卫生机构对辖区内城乡客运站、集贸市场、超市、公园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1天2次消杀防控。各乡镇、县级各部门广泛开展大清扫、大消毒,最大程度消除公共卫生隐患,确保疫情防控无死角。

筑起抗疫“一条心”

在各级党组织的引领下,永平社会各界尽己所能支援疫情防控。其中,永平县工商联(商会)部分会员及社会爱心人士捐款41.29万元;永平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和云南东济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分别捐款5万元;永平润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永平县明利百货商行携手捐赠总价值为31976元的牛奶488件。

大理大迪牧业有限公司为北斗乡建设简易消毒间;蒋秀金、蒋周梓涛、蒋济砾三名学生各自捐出5千元压岁钱;退役军人罗晓红捐款3万元;龙街镇邑俚村三岔河小组村民熊柏委托他人向龙街卫生院捐赠2500元爱心物资;从事美食经营的莽如仙夫妇,从2月7日起,要为县医院54位抗疫人员免费做送爱心餐30天;杉阳镇盘龙村阿猛寨村民张建华,累计向大保高速黄连树检测点和永保桥检测点赠送14件矿泉水、6件方便面、6箱机制炭、2件饮料和2箱八宝粥……

“抗击疫情是全社会的事,但有些防疫工作我们做不了,我们只能有力出力、有钱出钱,为防控疫情做点事。”“这是我的一点心意,请你们收下,我能做的也就这些。”涓涓细流汇聚成海,款款善意流淌心田。

据永平县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介绍,截至2月11日,永平县红十字会共接收用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社会捐赠资金83.0351万元。(杨福军、杨继红、字正张)

(责编:薛丹、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