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腾冲:疫情防控不懈怠扶贫帮扶不缺位

2020年02月12日08:41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云南腾冲:疫情防控不懈怠扶贫帮扶不缺位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云南腾冲市210支驻村扶贫工作队、300余名驻村扶贫工作队员放弃休假,第一时间奔赴派驻村,一手抓疫情防控工作,一手发动群众开展村庄环境、家居环境整治,全面落实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任务,确保脱贫攻坚成果得到巩固。

疫情就是命令,原本在老家过春节的沙河社区第一书记余在旺第一时间返回岗位后便和驻村干部一迅速制定社会社区疫情防控宣传工作方案,配合社区对近期的返村人员进行精准摸排,和村里严防死守做好疫情防控,一边和村里商量谋划起今年的扶贫产业。

人勤春来早,时节不等人。余在旺所挂钩的明光沙河社区今年要种植1860亩的烤烟,辐射到当地167户农户。时下正值土地预整、清理小棚、烤烟育苗的重要时节,该村的扶贫工作人员张维波也说:“产业发展是该村致富的主要途径,可当前的疫情不可避免地带来了一些阻力。所以我们只能让农户做好防护措施的同时,避免集中化劳作,分批、分散地将烟苗育好。虽然时间会比以往稍慢一点,但是能保证不误时令地把烟苗载种下去”。

驻村干部们把必备的防护口罩发放到了村民的手中。他们挨家挨户的宣传,一遍又一遍地告诉老百姓:“就算去小棚里,也要带着口罩,做完活计回来后一定要勤洗手,防控措施要做好,我们的产业也不能放松。”

此时,由于口罩等必备的防护物资紧缺,曲石镇双河社区的农民群众既不敢出门,又担心误了农时影响今年的收成。根据腾冲市委“三挂、三包、三统责”的部署,挂钩曲石镇双河、红木两个社区的单位是腾冲市医疗保障局。疫情发生后,贫苦户的生产和生活状况怎么样?腾冲市医保局的干部职工心有所忧,却又无法到结对贫困户家中去看望。于是,电话成为了连接的桥梁。当他们了解到农户担心的这一情况后,2月7日上午,腾冲市医保局的挂联干部将他们紧急筹措的口罩、防护手套、消毒液、酒精等一批疫情防控物资送到了挂钩村社干部和贫困群众手中,解决了他们的燃眉之急。

据腾冲市扶贫办副主任刘建松介绍,按照《国务院扶贫办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腾冲市扶贫办、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及时下发通知,要求各乡镇,各部门,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统筹抓好脱贫攻坚工作,做到两手抓两不误,确保2020年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收入稳步增长。

刘建松说:“我们所有奋斗在扶贫一线的工作人员既要精准扶贫,又要全力抗疫,他们不仅是‘帮扶人’,也成为了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急先锋’”。(杜加从、 李盛中、赵雄) 

(责编:薛丹、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