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筑最严执法防线

云南开展打击野生动物非法贸易防控疫情专项工作

2020年02月11日19:44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人民网昆明2月11日电  1月24日,云南森林公安机关启动战时工作机制狠抓疫情防控,全力以赴开展打击野生动物非法贸易防控疫情专项工作,从源头构筑疫情防控最严执法防线。截至2月11日9时,全省森林公安机关共立刑事案件25起,抓获嫌疑人20人,查处野生动物行政案件186起,行政罚款49人,其他处罚137人;收缴野生动物活体1405头(只)、死体304头(只),野生动物制品302件、92公斤,收缴猎具3478余件;救助群众弃养等野生动物129头(只)。

据悉,打击野生动物非法贸易防控疫情专项工作开展以来,云南省各级森林公安机关深入开展“四打四查”工作,坚决打击非法猎捕杀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犯罪,坚决打击非法贩运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犯罪,坚决打击非法经营加工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犯罪,坚决打击一般野生动物非法贸易行为;严格清查集贸市场、花鸟市场等非法交易野生动物行为,严格清查餐馆、饭店、酒楼非法经营、加工、食用野生动物行为,严格清查非法驯养、繁殖野生动物行为,严格清查物流寄递行业非法运输野生动物及其制品行为。

2月7日,为进一步推进疫情防控,云南省森林公安局深入开展市场清查、堵卡查缉工作,采取有针对性地清理防控措施,切实做到商品交易、网络交易和寄递流通3个市场排查清理全覆盖,全力推动打击野生动物非法贸易防控疫情专项工作高效运行。

在交通要道沿线,云南省森林公安重点打击非法运输野生动物及制品行为,彻底切断省际间野生动物及制品运销网络;在滇西等生物多样性富集区和候鸟迁徙地,加强踏查巡护,集中打击非法出售、收购野生动物行为,斩断非法贸易野生动物的中间环节,切断使用末端;在边境一线广辟线索来源,强化防控措施,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走私贩卖野生动物及制品的违法犯罪活动,防止可能携带新型冠状病毒的野生动物过境流散;滥捕滥猎突出的地区,加大猎枪猎具清缴力度,从源头上严防、严打、严治盗猎现场,切断疫情传播、蔓延途径。(朱红霞、邓瑾

(责编:薛丹、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