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市:给百万老人上门送健康

2020年02月11日09:02  来源:云南日报
 
原标题:给百万老人上门送健康

清晨的阳光洒进小院,暖意渐渐铺开。

82岁的李宝吃过早餐,端着茶杯坐到屋檐下,晒着太阳,和来往邻居打着招呼。

“李大爷,晒太阳呢?”老人一口茶还没喝下,听见有人叫他,扭头一看,来者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副主任医师、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队郭鸿平、瞿青医生,都是他的老熟人,老人脸上顿时充满了开心的笑容。

家住官渡区小板桥社区西廊老村5号的李宝大爷,年纪大了身体难免有毛病,但自从有了签约家庭医生以后,社区医生经常上门巡诊,为他开展健康科学管理,老人的慢性病渐渐有了好转。

“大爷,最近身体怎么样?”走进李大爷家,郭鸿平和瞿青一边和大爷搭话一边做着准备工作。李大爷则熟练地把外套脱下搭在肩上,捋起袖子等待测量血压。“很好,低压86,高压120,血压正常。”瞿青测完血压,又给老人做其他检查,并一一询问身体变化情况。郭鸿平介绍,按照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内容,他们每个季度都会定期到居民家中进行回访,情况特殊时一个月回访一次,间隔一段时间还会带着大型医疗设备进村入户,为居民进行全面检查,以提供健康咨询、血压测量、用药指导等个性化定制服务。

居民身体健康是民生工作的主战场。昆明市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市正全面推动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资源下沉,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方式转变医疗卫生服务模式,让群众得到便捷、及时、全面、个性化的长期签约式服务,都能拥有自己的“健康守门人”。

同时,昆明市全面取消签约服务的数量要求,更加注重履约服务质量的要求,签约一人、服务一人,优先做好贫困人口、孕产妇、0至6岁儿童、65岁以上老年人、慢性病患者、残疾人、计划生育特殊家庭人员等重点人群和高血压、糖尿病、肺结核、严重精神障碍重点病种人员签约服务。优化签约服务团队,控制团队签约居民数,要求每个团队的签约居民数控制在1000人以内,采取拆分、重构等方式优化家庭医生团队,不断提高家庭医生团队服务效率。2019年,全市共签约居民234.4万人,签约率34.8%;签约居民履约率达72.3%,人均履约2.2次,签约服务质量普遍提高。(记者 浦美玲)

(责编:薛丹、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