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证”复工 云南安宁施行疫情防控与复工生产“双保障”

2020年02月11日18:09  来源:云南网
 

疫情防控期间,昆明安宁市根据企业实际情况,有序复工复产,一方面积极做好疫情防控,一方面尽力保障生产。1月至今,安宁市为应对疫情带给企业的巨大影响,实施了核发物资保障供给通行证、组织志愿者支援生产一线、保稳工业增长等多项决策,以坚定复工企业的发展信心,支持企业共克时艰,全力保障经济稳定运行。

核发物资保障供给通行证112份

为确保规上企业正常生产、产品销售顺畅,物流运输畅通,保障相关物资有资供给,安宁市自2月起,开始对有运输需求的规上工业企业核发物资保障供给通行证。

截至2月11日,安宁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共为19家企业核发物资保障供给通行证112份(含:市域内10家企业发放41辆车、跨市域外的10家企业71辆车)。过程中,严格按照“四定”要求(即:定车辆、定人员、定时间、定线路范围),发放物资保障通行证。保障了需要提前复工的工业企业运输,促进了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切实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物资保障。

通行证主要的发放对象是安宁市域内春节期间连续生产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和经市防疫指挥部同意复工复产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的涉及疫情防控类、饲料生产类、生活用品类、保生产物资类的4类企业。

“云南白药提出物资告急,要加大生产量。大过年的,也得复工啊!”年初一,福保祥瑞企业负责人拨通了安宁市工信局的电话。这是一家为医药企业配套生产设备的企业,介于防疫期间医用物资告急的情况于春节期间申请复工。为此,市工信局1天内实地进行了3次指导帮助其加快复工整改,3日内整改完成通过审核,获得市防疫指挥部批复同意复工。

疫情来势汹汹,防控物资告急,1月,安宁市紧急启动了物资调配方案,要求医用物资生产企业云南象山医用材料有限公司尽快复工复产。企业负责人提出两个困难:一是返程较远,多条道路封闭,返厂困难;二是目前生产用工人员难以招募。当即,安宁市县街街道党工委成立了云南象山医用材料有限公司临时党支部,发动辖区党员、巾帼志愿者等30余人进入生产车间,帮助企业加紧生产。

截至目前,辖区村组干部、党员、青年和妇女志愿者每天26人至74人支援企业生产,其中,年龄最大的志愿者有79岁。无论是包装运送、后勤保障,大家轮班尽职,帮助企业尽快恢复和扩大产能。现在,工厂日均生产消毒液1吨、消毒粉100公斤等,产量信息每日报送安宁市政府,所产物资均由政府统一调度。

联合严查严控开具“复工通知”

2月1日一大早,安宁市工信局的复工复产组工作人员周伟明一行三人就出现在当地一家企业门口,和企业人员一道对返岗员工进行体温监测,“企业复工防控措施要落到实处,大意不得。”

记者了解到,由于区内部分企业提前开复工,安宁市于春节期间便成立了工信局机关党员志愿服务队,对市域104家规上企业全面摸排员工活动轨迹,特别要求申请复工企业对员工进行造册登记、逐一核查轨迹,对重点疫区返回、途经疫区、接触敏感人群、有发烧咳嗽及感冒症状及体温监测等情况做重点排查。

同时会同市疾控中心及属地街道组成联合安全防控评估组,自1月30日起,对提出提前复工申请的涉及民生和医疗的11家企业现场评估33次,经报市防疫指挥部同意后实现提前复工企业8家。

在提前复工的企业中,云天化石化公司党政主要领导、各部门坚持24小时值班,减少人员聚集,确保生产经营的有序进行。1月下旬,展开了对在身在湖北的、接触过湖北疫区返乡人员的、1月1日后去过湖北的、1月20日后出过云南省的、未返回昆明的职工进行全面进行排查。并加强了进入厂区人员监测及在岗人员状态监控,一线员工每8小时测量一次体温,登记在册。同时充分利用0A平台、QQ工作群、微信群等平台发布《疫情防控倡议书》等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疫情知识,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识手册》转发到全体员工。

10日起,安宁工业园区进一步加大了配合安宁市工信局、辖区内三个街道办做好企业复工复产的工作力度,联合市场监管部门和卫生院等基层医疗机构对提出申请的企业逐一进行现场检查。“截至11日,园区正常复工生产的企业7家,昆明风行防水材料有限公司、云南铜业(集团)有限公司西智电子材料分公司、昆明康利纸业有限公司等已提交复产申请的26家企业待审核。”据安宁市工业园区经发局局长保卫宏介绍,安宁市所有复工复产企业都需要先提交申请,待属地街道和园区现场检查后,报行业主管部门审批同意后,街道办再报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备案,完成备案后,由街道开具复工通知,企业收到复工通知后才能正式复工。

同时,为保障疫情期间复工审查等各项工作的开展,并助力复工企业运营发展,安宁市联合市域内金融、通信等企业,做好相关服务。中国移动安宁分公司采取了有力措施为全力保障疫情期间全市网络稳定和通信畅通。面对疫情,配合政府部门发布疫情预警、交通状态、公共卫生提示,针对公众大力普及防控知识,发布各类公益信息。在抗击疫情行动中,提供云视讯业务,让应急指挥视频会议系统够满足各部门横向和纵向间的应急管理与指挥需要。此外,将智能化元素融入疫情防控中,推出了热成像群体体温监测摄像头,通过热像仪(非接触式方式)初步对人体表面温度进行检测,找出温度异常的个体,发现温度异常目标之后,再进行专业体温测量,并可接入智慧社区等平台应用。(记者 熊瑛)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