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工作有力有序有效 防控形势总体稳定

2020年02月11日15:52  
 

2月10日,临沧市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召开第一场新闻发布会,通报临沧市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有关情况,就社会关切问题进行回应。

记者从会上获悉,截至2月10日10:00,全市有1例确诊病例,正在定点医院隔离治疗,目前病情稳定。全市目前无疑似病例。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对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周密部署。成立市委市政府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指挥部,组建16个工作组,抽调156名工作人员实行统一集中办公。各县(区)成立相应机构,各县(区)和市级相关部门全面取消休假返岗。市委、市政府领导多次到基层实地督导、现场指挥疫情防控工作,看望鼓励一线医务人员和各条战线的同志。

目前,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防控形势总体稳定。

全力救治患者,强化医疗救治措施。全市开设定点医院9家、发热门诊9个,指定市人民医院和8县(区)人民医院为定点救治医院,规范设置预检分诊点。组建了市级医疗救治专家组、县级专家组和应急医疗队,派出市级医疗队、专家组到各县(区)开展医疗救治培训和指导工作。积极救治临沧市首例确诊病例,严格采取隔离治疗措施、中西医结合、加强抗病毒和对症支持治疗,并对其密切接触者采取了集中隔离观察。

动员全社会参与,完善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制定印发《临沧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应急预案(试行)》《临沧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疗救治工作应急预案》等;向市民发出《倡议书》《告市民书》;建立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暂停全部市内外城乡客运班线,暂停包车、出租车、公交车运营;减少昆明至临沧、昆明至沧源的航班。在机场、车站、口岸、通道、宾馆酒店设立体温检测点,对所有入临人员100%进行体温检测和登记,明确了定点安置酒店,留验站对外来游客、发热人员进行隔离观察、留验观察。暂停所有街天赶集、各类群体性聚餐活动,取消各类演出、赛事、展会等活动,关闭公共文化场馆、旅游景区景点等;取消营业性、对外交流演出、互联网上网服务(网吧)经营等活动。按属地原则建立了县(区)、乡(镇)、村(社区)、组(小区)四级网格管理体系,地毯式摸排从湖北、武汉返乡或来临经商人员。开展职工健康状况排查,切实加强单位防控和个人防控。实行车辆通行证制度,重点保障应急物资、生活物资运输通行。持续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重点场所通风、消杀等工作。关闭活禽交易市场,严禁宰杀野生动物,严禁野生动物及其制品进市场、上餐桌。

加强统筹协调,强化物资供应保障。清理可调动的医疗卫生资源,对全市医疗卫生单位医用防护口罩、医用外科口罩、防护服、护目镜、检测试剂盒等疫情防控急需物资进行统筹,保障医护人员和一线人员所需物资。截至2月9日10:00,全市累计投入防控经费9590.1万元,保障疫情防控工作有效有序开展。全市粮油肉菜蛋奶等物品充足,价格稳定。

提高群众防控意识,做好政策宣传解读。加大信息发布力度,市、县(区)广播、电视、报纸、“两微一端”等媒体及时播发疫情信息、防控措施、防控知识和服务信息。加大社会宣传力度,以标语、条幅、LED电子大屏、“大喇叭”、宣传单、手册等形式扩大宣传面。

严肃工作纪律,强化督导检查。建立厅级领导挂钩负责县(区)工作责任制,将市委脱贫攻坚督导组就地转化为疫情防控督导组,市指挥部督查检查组对8县(区)开展了实地督查检查,全方位推动县(区)、乡(镇)、村落实属地责任。

加强组织建设,让党旗在边疆防疫一线高高飘扬。在社区、宾馆、超市等重点监测防控点成立临时党支部349个,把4495名党员纳入临时党支部管理。3个县级国门党工委、10个边境乡(镇)国门联合党工委、44个边境村联合党支部,采取联合研判、联合解困、联合整治、联合帮扶、联合巡边“五联”措施,构筑起国内疫情不出境,境外疫情不入境的强大防线。

云南法制报驻临沧记者站、云南经济日报驻临沧记者站,临沧广播电视台、临沧日报、临沧新闻网、今日临沧,临翔区融媒体中心记者参加发布会。(杨维 彭文昌 杨再国)

来源:《临沧日报》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