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文旅

新春逆旅 乡愁在左情在右

2020年02月10日08:10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桂下漫笔

回家这个词,对你来说,是沉重还是轻快?是更为欣喜还是平添担忧?每逢佳节,在外的游子都会抱怨:真不想回家,又要被催婚了,又要被亲戚追问感情、收入……还要抱怨:车票真难买,机票真贵……拎着大包小包,挤火车、倒汽车,不远万里回老家过年,几天后再带着不舍和大包小包回到打拼之地。

“不管多难,也要回家过年”,成了游子心中的执念。

我们都曾认为回家才是过年,可爸妈不就是我们的家吗?近年来,有不少年轻人选择过年不返乡,而是让父母来到自己工作的城市过年,春节过后再返回。既省钱又尽孝的“反向团圆”被越来越多人接受,成为不少在城市打拼的“80后”“90后”陪伴父母过年的妙招儿。

曾经,思乡之情让歌曲《常回家看看》在祖国大江南北流行,但随着经济条件的改善,老百姓收入的提高,往来交通的极大便利,以前那种翻山越岭的长途跋涉,历经千辛万苦的探亲团圆之旅,变成了一种高速度、高舒适性的旅游享受。不但年轻人可以常回家看看,老人、孩子也可以多出来看看世界。父母亲人所在的地方,才是家;欢聚一堂的地方,才叫年。爱在哪里,人就在哪里;家在哪里,年就在哪里。

“春运”无疑是一场爱的流动。反向春运,老人来到城市子女家中,有充足的时间和空间听他们讲述独自打拼的点点滴滴,讲述一个人漂泊异地的辛酸和不易。辛苦了一年,思念了一年,终于可以一家人一起看春晚,一起吃年夜饭,其乐融融。

还有人带着父母去风景胜地体验别样的新年。小时候,或牵父母的手,或在父母的臂弯中,我们到过很多城市,赏过无数美景,父母在,到哪里玩都不害怕。

后来,我们慢慢长大,旅伴换成了其他人,与父母一起旅游的机会越来越少。

不如,趁着春节做一次父母的导游,带他们去看看世界。一家人好好看看风景,在一起吃顿别样风味的大餐,让团聚的味道不再受地域的限制。趁他们还没苍老,趁他们还能回忆起年轻时的梦想,让他们再去追寻一次年轻时的冲动。

回家过年,是品味乡愁,看看家乡的亲人,看看家乡的变化。回家,注定是漂泊者心中最深处的情怀,而这种逆向团圆中,或许还有更多的无可奈何和对现实的妥协。毕竟当下团圆就意味着前后的分别。在回不去的故乡与接来的亲人之间,流动的是情感的慰藉。歌手李健在《异乡人》里唱道:“不知不觉把他乡,当作了故乡。”虽然是无奈,也是出路。

这些美丽的“逆行”已然成为过年回家焦虑氛围中的一股清流,让越来越多的游子感受到此心安处是吾乡。(田 怡)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