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沾益区爱卫运动全民“皆兵”动起来

2020年02月10日16:01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曲靖沾益区爱卫运动全民“皆兵”动起来

为遏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快速扩散,确保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云南省曲靖市沾益区精心部署、部门联动、集中力量、全民动员,全区开展“大清扫 大消毒”爱国卫生运动,向公众普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传染病防控健康知识,强化自我保健意识,倡导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共建共享卫生整洁健康家园。

点对点发动 线上线下宣传开火力

“外出戴口罩,保持手卫生,居室整洁,勤开窗通风,定时消毒......”人在哪里,党旗就飘在那里。盘江镇方城社区以党员卢仕军为队长,8名志愿者4张车组成的党员流动宣传队,每天早中晚各3小时,穿梭在集镇和村内的大街小巷展开防疫知识和爱卫运动巡逻宣传。

自沾益区下发了《关于全面开展“大清扫、大消毒”爱国卫生运动》的通知,各乡镇(街道)有针对性的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知识科普宣传。

“人人都是疫情防控‘尖子兵’,个个都是防控知识‘宣传员’。抗击疫情是我们共产党员义不容辞的责任,更需要广大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德泽乡米支嘎村党总支书记黄光华说,通过持续不断的流动宣传,不少村民自发组织起来,协助党员干部运用宣传单、“小喇叭”、广播等多种宣传方式,不留死角张贴告知书,悬挂宣传横幅、标语,发放宣传单、一封信,走街串户开展防疫知识和健康科普宣传。目前,各村(社区)共计张贴各类宣传单33000余份,发放宣传资料近16万份。

同时,沾益区利用微信、微博等媒体平台,发布《关于全面开展“大宣传、大扫除、大消毒、除四害”爱国卫生运动》的通告,呼吁群众积极参与大扫除活动。

力接力联动 部门携手作战齐发力

天还没亮,沾益区环卫站职工朱江涛就借着路灯,开始沿着城区主干道喷洒消毒液。“过年期间,虽然出行人数减少了,但是我们工作没有停,正加大力度进行清扫保洁。”

为全面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沾益区环卫部门针对中心城区人口密度大的特点,加大对环境卫生的整治力度,投入130余名一线环卫工人,每天凌晨3:00至晚上12:00环卫洗扫车对城区200余万平方米的市政道路开展3次洗扫作业,对城区垃圾站、公厕、公园、垃圾箱体等公共场所进行大清扫、大消毒,日产日清,最大程度地保障广大城乡居民的身体健康,筑起一道坚实的疫情防护墙。

在高铁北站停车场出入口检测点,刘师傅正井然有序的排队等待站点工作人员对车辆进行消毒;白水服务区在地面铺设消毒水喷洒过的棕垫,对过往车辆进行消毒。

自疫情发生以来,沾益区交通部门每日多次对辖区运营出租车、客运站、高速公路收费站等进行消毒杀菌工作,切实加强疫情监测防控,保障交通的正常运行。

此外,城管、住建、市场等部门迅速行动起来,做到人人参与,人人共享,做好对公共区域、超市、居住小区等地的卫生清洁和消毒工作,守好群众健康出行防线。

心连心行动 全民同心动手聚合力

最伟大的力量是同心合力,疫情面前,我们既是命运共同体,也是责任共同体。全民爱卫行动,人人担当负责,个个尽心尽力,就能激发出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洪荒伟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把摊位弄干净,做好消毒工作,顾客买菜也放心,我们自己也舒心。”赵大姐在市场管理人员进行“大清扫、大消毒”宣传动员后,积极响应做好自己摊位内部的保洁工作。小河底综合批发市场地面干净整洁,各摊位蔬菜、肉类等生活必需品种类齐全、摆放整齐。

沾益区督促城区5个农贸市场每天开展不少于2次的消毒杀菌,督促所有商场超市、药店每天对经营场所进行不少于2次的消毒杀菌。

与此同时,各乡镇(街道)群众积极响应。“我要参加!”炎方乡炎方村村民王炫杰一听说村里要开展“大清扫、大消毒”行动第一个积极报名。撒石灰、喷消毒水、清垃圾......炎方村爱卫运动服务队一集结完毕,便热火朝天的对5个村民小组的村边路边、河渠塘沟、房前屋后等开展全面清扫消毒。

从商户到摊主,从党员到群众,全民参与,共同努力。截至目前,各乡镇(街道)共开展爱卫行动398次,对380个村居民小组进行卫生清扫、喷洒消毒液及清除白色垃圾、废弃物等。出动人员8411人(其中:党员或干部3425人,志愿者1432),消杀场所3758处。在环境清理整治一线出动456辆车,清运生活垃圾2316车次,约1600吨,使用消毒液3200公斤,消毒面积达691万平方米。(何曼菲 田梦娜)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