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陆良县防疫春耕两不误

2020年02月09日12:31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云南省陆良县防疫春耕两不误

立春刚过,云南省陆良已拉开了春耕生产大幕。通过设在平坡村的疫情防控点的例行检查,笔者一行踏进了小百户镇境内。在新仁村烤烟漂浮基地里,只见十多名戴着防护口罩的妇女正在忙着干活,有的铲除漂浮池中的杂草,有的装填塑料压实袋,为本月中旬开始的烤烟漂浮育苗做着精心准备。而在附近的蔬菜田中,一些农妇正在移栽蔬菜。

来到羊头山万亩四月洋芋核心片区,只见一些戴着口罩的农户正在各自的责任田里忙活着。一打听,得知他们正在地里为即将破膜的小春洋芋掏苗。在当地群众眼里,小春洋芋就是增收致富的“金疙瘩”,生长周期时间短,成本也不算高,并且经济效益相当不错。

进入中坝村地界,只见一些农户忙着翻犁土地,正在为日后移栽烤烟的大田整地垒墒做着前期准备。也有一些农户开着三轮车,将一车车上等的农家肥运入地里抛撒。在群众看来,农家肥施得越多,种出来的农作物品质就越高,越受消费者欢迎。在占地23亩的上坝村食用菌种植基地里,村党总支书记刘建乔说:“昨天,我们刚刚采摘了1.2吨平菇菌投入市场,效益不错。待疫情过后,我们还将兴建一个占地30亩食用菌种植基地。”

小百户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资云良说,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又不影响当前的春耕生产,小百户镇党委政府科学统筹,合理安排,确保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两不误。一方面,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原则,在充分利用大喇叭、宣传车、微信等宣传手段的基础上,又在通往各村的交通要道处设置了卡点,实施24小时昼夜值班监守,控制人员走亲访友,尽量减少人群和车辆流动。另一方面,采取“远程办公”的办法,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召开会议。小小视频会,堪称简单明了、快捷及时,既及时传达了上级会议精神,又部署了疫情防控工作和农业生产,还了解了基层工作动态,实现了“人员不聚集,会议照样开,阻断传播路”的目的。

据陆良县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陆良县春耕物资已经基本筹备就位,全县水稻种子就位200吨,玉米种子就位300吨,马铃薯种薯就位14000吨。除此之外,化肥储备了47718吨、农药储备了1025吨、地膜储备了1350吨,完全可以保障农业生产的需要。(顾贵明 潘砚文 王维华)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