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景谷严格落实“战疫十条” 坚决打赢疫战

2020年02月09日14:47  来源:云南网
 
原标题:云南景谷严格落实“战疫十条” 坚决打赢疫战

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普洱市景谷县严格落实“战疫十条”硬措施,竭力切断传染源,确保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落实不打半点折扣。强化“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的认识,对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委政府,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条条对照落实、事事查找差距、项项举一反三,高度统一、令行禁止,保持积极性、主动性、斗争性,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措施实、无遗漏。

宣传不拘泥任何形式。立体化、多渠道、全方位、成体系、高频次、大强度、黄金段开展宣传,切实有效提高公众自律意识和防护能力,坚决曝光反面典型,依法依规发布权威信息,回应群众关切。坚持用好“群众路线”这一法宝,发动群众、组织群众、依靠群众、凝聚群众,营造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氛围。

排查不疏忽一个点面。严格按照“不漏一户、不漏一人,防控不漏一村、不漏一组”、不留“死角”和“盲区”的要求,持续对全县范围人员开展排查,重点排查入景人员,特别是途经疫情发生地区和疫情发生地区返回人员及与其接触人员,及时按照有关规定采取必要的留观措施。截至目前,累计排查出流动至景谷或景谷外出返回人员23237人,登记上报疫情防控期间零售药店购买发热咳嗽药品人员信息1943人,未发现疑似病例。

检疫不留下任何缺口。对县城区、乡镇集镇主要干道实施严格管控,24小时轮班巡逻值守,尽量做到人不出村(小区)、车不出镇、无关车辆严控入城,遏制病源流入。截至目前,累计排查过往车辆11030辆,其中:外地车辆3205辆;排查户籍旅客数28228人,其中外地户籍10451人;劝返车辆513辆,劝返旅客1362人;累计健康状况监测28288人。

关停不必需活动场所。关停全县景区景点、图书馆、文化馆、网吧、KTV、宗教活动场所和住宿、餐饮、娱乐、服务等场所;暂停旅行社带团服务;取消辖区内集镇街天及村街天赶集活动;取消和延期群体性聚餐活动228家;加大动物疫源检测工作,禁止销售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全面关闭农村集市、活禽交易和宰杀点;组织对超市、车站、农贸市场、旅游公厕等重点场所进行全面消毒。同时,强化街面巡逻防控,加强舆情管控,实行举报奖励制度,调动群防群治力量,切实做好防控工作,社会大局保持稳定。

应急不遗漏任何环节。按照“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诊治”原则,用好定点医院、优秀专家和医疗资源,进一步建立完善医疗救治运行机制。同时,先行预拨50万元医疗保障基金到集中救治定点医疗机构,全面做好疫病发生救治准备工作。

保障不降低必要需求。全面落实“米袋子”“菜篮子”责任制,严格市场监督管理,及时掌握市场供应状况,保障疫情防控期间防疫用品、重要民生商品价格不涨、质量不降、供应不断,确保市场供应平稳有序。每日对粮油肉禽蛋等生活必需品以及医用物资等重点商品的市场供应和价格变动情况进行监测,并发布价格监测日报表,全县13种蔬菜品种、12种粮油肉蛋食盐、3种日用品价格基本保持稳定,市场供应较为平衡。

保护不担心后顾之忧。强化县级医院、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的协同协调、医院内部的业务交流、乡村医生的技术指导和医护人员的自我保护,全力保障医疗防护设备物资和医务工作者工作必须需求。关心关爱一线干部职工、政法干警、医护人员等疫情防控人员,科学安排轮班轮岗,强化自身防护和后勤保障。

物资不浪费一丝一毫。科学调配物资、积极组织货源、加强物资储备、强化协调调运。所有防疫物资不浪费、不闲置、不错配,做到入库有登记、发放有签字、进出有制度、配置有计划,确保每只口罩、每瓶消毒液、每件防护服都用到最需要的地方。

责任不得有悬空缺位。全县各级干部挺身而出、冲锋在前,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履职尽责,迎难而上,不可懈怠,说管用的话、做管用的事,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李亚芬)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