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麻栗坡:边境“疫”线红旗飘 联防联控筑堡垒

2020年02月09日12:30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打响以来,文山州麻栗坡县猛硐瑶族乡建立健全街道、村组和军警民防控网络,全力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教育疏导、管理服务等防控工作,受“老山精神”“让我来“精神交织熏陶的各族干部群众,筑起了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村民们组建了联防队,“重兵”把守“哨位”“卡点”,日夜巡查值守,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悄然打响。

据悉,小坪寨村设置3个战疫卡点,按村民每户1人组建联防队,编成9个班,每个班5至6人,每个班次巡防值守5个小时,由村党支部书记、村民小组干部带班24小时循环值守。

猛硐瑶族乡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群策群力与时间赛跑、坚定信心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为防止人员流动,全乡5个村委会84个村民小组分别对通往本村的交通道路进行管控,因交通管控点离村寨都有一定距离,值守人员需要24小时轮值,天气湿寒、条件艰苦,看到自己的父老乡亲为村庄安全作出的努力,各族群众受到极大鼓舞,涌现出一批批爱心善举。

 

老陶坪村格界党支部党员邓廷玉经营有一个小副食品店,看到各路段道路交通管控点轮班值守人员和疫情防控工作人员缺乏食物,便主动将自家店里的大米、方便面、罐头、饮料、矿泉水等做了捐赠;2月3日,邓廷玉从麻栗坡采购食品返回猛硐,又对沿途经过的几个交通道路防控点做了捐赠,到达家中时,物资剩下一半不到。他对家人解释说:“疫情当前,尽一己之力助大家共渡难关,是我们党员的心愿和责任。”

铜塔村综治专干邓金章,在巡查各管控点时,看到值守人员还没有吃饭,立即自掏腰包购买水、面包等食品发给大家充饥;坝子长地村党支部书记李运忠身患残疾,腿脚不便,疫情当前,他没有以身体不便躲在阵地后面,而是扛着柴和提着水给就近的管控点值守人员送去;铜塔村小坪寨村民邓云才看到本村各路段道路交通管控点值守人员24小时在岗,就将自家的矿泉水送到值守人员手中;上铜塔村村民邓跃金看到部分值守人员没有口罩,就将自家购买备用的口罩贡献出来亲自送到了值守人员手中。

猛硐瑶族乡持续开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宣传工作,教育引导社会公众采取有效防护措施,加强自身和家人防护,确保疾病早发现、早诊断、早报告、早隔离,及时有效处置,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安全。

各村委会及乡文化和旅游广播电视服务中心利用广播每天定时播报宣传三次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预防知识,同时在各监测点用音响播报,提醒群众带口罩、常消毒、勤洗手、常通风、不聚会、不串门、不走亲、不访友。向前来办事、就诊的群众及家属宣传新型冠状病毒防控知识,提高群众的预防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在进村入户对重点人员进行监测以及在监测点对过往人群进行预检排查时,向居民发放宣传画册,引导群众养成“勤洗手、喝开水、吃熟食、常通风、戴口罩”等良好卫生习惯,做好个人防护、主动隔离、科学洗手、居室通风。

在乡政府办公楼悬挂防控布标、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防控知识,同时利用QQ工作群、微信工作群等新媒体进行宣传。消除群众恐慌心理,营造疫情防范良好舆论氛围,真正做到全员行动、全民发动、联防联控。

猛硐瑶族乡干部群众筑牢“扎根边疆、心向中央”坚定信念,坚决守好全乡37公里国境线,绝不让疫情在边境肆虐。村组干部、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坚持冲在“疫”线、挡住疫情、守住人情。龙头村的联防队员们说:“看到悬挂的国旗和党旗,我们的精神更加振奋。”老山儿女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做好疫情防控,维护边境安宁,截至目前,铜塔村17个村民小组共设置20个卡点,排查出外出务工返乡人员1人,武汉读书返乡人员1人,目前铜塔村无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

灾难无情人有情。铜塔村党委书记盘云发承诺说:“我们一定发扬新时期老山精神,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有能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张雯铭 王声洪 黄建 )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