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沾益区“五个起来”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年02月09日12:29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供图
供图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云南省曲靖市沾益区紧紧依靠人民,全民动员,全员行动,以“五个起来”工作机制做实做细做好联防联控和群防群控工作,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党旗飘起来,统一行动一盘棋

“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沾益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坚持党建引领、组织保障、党员先行、发动群众,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指挥部,下设8个专项工作组,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强化对辖区疫情防控工作的统筹领导,压实各项工作责任。同时,积极引导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充分认识本次疫情防控形势的重要性,带头深入村组,及时掌握疫情防控情况。各乡镇(街道)严格按照“六个一”要求在各村进出村路口设置检测点,280面党旗飘扬在检测点,1700余面流动党旗在各村村寨寨走街串户宣传,做到“人群在哪里,党旗就飘到哪里”。

组织强起来,筑牢堡垒聚合力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显得至关重要。沾益区强化党建引领、组织发动、党员带头,组织全区1600余个基层党组织统一按照“六个一”的工作模式加强联防联控,引导全区19934名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践初心、担使命、当先锋、作表率,通过设立党员先锋岗、划定党员责任区(户)、组建党员突击队等,大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同时,全体区级领导、11个乡镇(街道)787名领导干部坚守岗位、靠前指挥,8名“珠源百人计划”青年挂职干部、134个村(社区)858人基层干部和129名驻村工作队员全部在岗,履职尽责。

疫情在哪里,党员干部就要战斗在哪里。西平街道彩云社区党总支书记王绍发带领社区98名党员成立疫情防控党员志愿服务突击队,挨家挨户地毯式排查,仅用两天两夜就精准排查出务工返乡人员和社区786户居民家庭成员情况;龙华街道清河社区红瓦房村回家过年的党员赵朝鹏,找到社区主动成为一名党员志愿服务者,发挥语言特长,用通俗易懂的本地方言解读播报疫情知识,一时间成为火爆全网的“老村长”;菱角乡赤章村的党员袁琼仙,委托朋友采购了2000个医用外科口罩支援基层一线防疫工作人员......

这只是“千千万万”共产党员参与防控工作的一个个缩影。疫情发生以来,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关键时候冲锋在前,以坚定的信念和扎实的行动,展现了当代共产党员的英雄本色,已成为疫情防控一线最美的逆行者。

网格密起来,群防群控无死角

“可以帮我带10本小楷本吗?小孩练字写作业没有本子了……明天可以麻烦您再买几个西红柿吗?”2月3日晚,居家隔离的文女士用微信和社区网格信息员传达着她的家庭需要和感受。这是龙华街道网格化管理“一长三员”(一长,即网格长,三员,即网格办事员、网格信息员、网格指导员)开展“入格入网入家庭”疫情防控工作时的画面。

对社区和居民小组,该街道实施挂点领导分包社区居委会,街道挂点干部以及社区“两委”干部分包到居民小组,居民小组包网格员,每个网格员联系7到15户的责任体系,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沾益区按照全面统筹、属地管理、部门配合、条块结合的“网格化”管理原则,全面建立区级领导包保乡镇(街道)、乡级领导包保村(社区)、村(社区)干部包保小组、小组干部包保片区(户)四级管理网格,组织1598名网格员开展全覆盖、拉网式、地毯式、无死角核查,构筑群防群控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

在四级管理网格机制下,沾益区坚持“外防输入、内强管控”全方位联防联控,采取“四个一”方式即:一支医疗队伍定点检测、一支交警队伍维持秩序、一支志愿者队伍发放宣传册、一个大喇叭广泛宣传,在入境高速、国道、省道设置体温检测点10个,24小时不间断检测。同时,本着实用、管用、好用的原则,在全区11个乡镇(街道)134村(社)采用“六个一”模式,即:一面党旗、一个防疫公告牌、一个停车牌、一个小喇叭、一名检测员、一名劝导员,设置疫情防控检测点280个,加强联防联控,坚决守好沾益疫情防控第一道关卡。

与此同时,老旧小区防控有“妙招”。西平街道作为老旧小区防控工作的主阵地,按照“34511”基层社会治理机制,各社区党总支积极部署,各党支部主动配合,严格落实各级网格长“四包”责任,参与帮包联户工作,严格按照“六个一”(只留一道门、一个体温检测仪、一个消毒员、一个宣传员、一个党员先锋岗、一个小喇叭)标准建立47个疫情防控宣传劝导点,安排专人进行轮值,对小区居民坚持“凡进必登记,人员必测温”。对进入的外来人员,进行“一检、二测、三登记”(检查是否佩戴口罩、测量体温是否正常和登记进入人员的联系方式、身份证明等相关信息),严密筑牢老旧小区防空网。

喇叭响起来,宣传发动全覆盖

“这两天不要走亲戚逛街这些啦,就好好滴蹲得屋头相哈火……不要出克乱五乱六、跳脚麻手滴啦!”“老村长”大喇叭方言喊话爆红网络,刷爆抖音、微信朋友圈。很快这种接地气又幽默诙谐的方言大喇叭就在沾益的街头巷尾和乡间村头响了起来,群众在熟悉的乡音里轻松的就知晓了防控知识和防疫要求。

疫情防控期间,沾益区构建了“小喇叭、大防疫”“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网格化宣传工作格局,利用村广播喇叭、流动宣传车、移动音响、无人机喊话巡飞、移动互联网等形式多样的“小喇叭”高频次播放官方录制版、“老村长”方言版疫情防控知识音频,向群众播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最新情况,提醒广大群众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不断提高群众防控意识和防控能力,全力营造坚决打赢疫情阻击战的强大声势。

目前“小喇叭”防疫宣传已成为贴近群众、直通基层的重要渠道之一,无论是不玩手机的老人家、爱上网的年轻人,还是村里村外、田间地头,“线上+线下”的方式由点连成面,组成一张新的基层宣传网络,几乎覆盖整个农村地区,打通了疫情防控宣传的“最后一公里”。

据了解,沾益区11个乡镇(街道)134个村(社区)已投入1319只大喇叭广播、760辆流动宣传车,早中晚高频次播放防控知识等相关内容,宣传覆盖达382000人(次),发放疫情防控宣传单234777份,利用610个疫情防控社会宣传微信群,宣传覆盖达98233人,将疫情防控政策及防护知识及时传播到千家万户,让“小喇叭”起到疫情防控宣传大作用。

群众动起来,齐心协力战疫情

在疫情面前,我们既是命运共同体,也是责任共同体,在疫情防控中,没有旁观者,没有局外人。

面对严峻形势,他们闻令而动,积极行动,主动作为。各村(社区)干部没日没夜、加班加点的摸排走访,苦口婆心的宣传;群众志愿者,穿起“红马甲”,主动参与检测点摸排和爱卫“大清扫、大消毒”行动中;德泽乡的防疫“夫妻搭档”李开文和妻子黄芬作为医务人员一直奋战在第一线;花山派出所民警杨锐在云南的第十三个年头放弃回湖北老家与父母相聚,主动请缨参加战斗;播乐乡乐利村道德模范左平华将2000元爱心捐款送到乡政府后默默离开;妇女志愿者用自己的巧手自制口罩,分发给群众;省人大代表唐平用三个小时创作完成歌曲《与你同行》慰问一线工作人员......

他们中还有从回家探亲的部队战士到回家休假的大学生、博士生,从普通的公司职工到普通的社区工作者,从小区院落的物管公司到老旧院落守门的大爷大妈,从楼栋长到普通群众,从一线作战的白衣天使到临危不惧迎难而上的人民警察,从撑起半边天的妇女群众到奔走基层的人大代表,从环卫工人到城管人员......每一个人都积极行动,主动参与,把防控措施落实到每一个街道、每一个乡镇、每一个社区、每一个村庄、每一个网格、每一个家庭,每一个人,汇聚起沾益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沾益区各界爱心人士也积极响应、踊跃参与。温氏畜牧有限公司捐赠价值10万元的消毒药品、曲靖济康药业有限公司捐赠价值达100386元医疗物资和现金50000元、云南珠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捐赠口罩20000个......还有很多企业和他们一样,以实际行动践行责任与担当。“众人拾柴火焰高”,在全区各族群众的齐心协力下,就一定能激发出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洪荒伟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何曼菲 田梦娜)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