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道口的“检查官”

2020年02月08日13:20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抗“疫”道口的“检查官”

高速公路作为人员流动的主要交通要道,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至关重要。随着节后客流高峰的到来,由云南省曲靖市陆良县公安局、同乐街道干部和招募的志愿者组建的北收费站检查点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大家放弃休假,24小时坚守岗位。作为陆良内外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他们逢车必查、逢人必测,测查必严,俨然成为了车辆人员进入陆良的“检查官”。

参与疫情防控南北收费站检查点的还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无财政工资保障,不计个人得失,不图名利,身穿白衣,手执人体测温仪,始终坚守在检查岗位上,用忠于职守、无私奉献的精神,抒写着疫情防控的新篇章,他们就是当地卫生所的工作人员。

1月28日,同乐街道北辰卫生所的吴命华医生接到同乐街道的通知,要到陆良北收费站防控检查点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对外来车辆人员进行检查,特别是重点地区车辆人员检查劝返,并做好长期坚守的思想准备。他接到通知后,立即放下手中的工作,简单与家里说明了情况,准备好医疗防护装备,第一时间赶到了指定的防控检查点。“在疫情面前,从医疗防护知识方面讲,我相对更专业。作为志愿者,只要有组织的号召,我坚决上!”

陆良北收费站是陆良县城的北大门,是境外车辆人员进入的主要交通要道。该县人口近70万人,在此设检查点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像吴命华一样赶来支援防控一线的还有街道其它卫生所的8名医护人员,他们都具有医疗防护专业知识,对患者都有很强的责任心和使命感。他们到达岗位后,积极参与联合防控检查组设置防控检查通道标志标牌,主动配合街道、交通部门干部做好车辆疏导,认真做好车辆人员体温检测,车辆消毒,特别是外地车辆人员的检测登记劝返,并提醒驾乘人员防护注意事项。每天检查入城车辆700多辆,测量车辆人员体温2450余人次。

除了负责卡点过往车辆和卡点工作人员消毒、自防工作外,还要对过往车辆和人员进行检测登记。从哪里来的,要到哪里去,人员的身体状况怎样?都按照要求仔细检查、登记,不能出现多、少、错、漏等现象。他们每天分4个时间段轮流工作,不间断值守,虽然工作时间很长,且检查事项细琐,但寒风中的他们仍然精神饱满。

在检查点,“检查官”们每天工作简单重复而且有被感染的风险,但他们在岗位上已坚守11个昼夜。无论是白天还是黑夜,无论是风雨交加还是大雾弥漫,都坚守岗位、忠诚履职、无私奉献,全力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尤其是重点区域车辆和人员检测、登记和劝返工作,从来没有一句怨言。

“疫情不灭,我们不退!”他们用责任和担当,诠释着新时代大无畏的奉献精神。 (卜坤生)

(责编:薛丹、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