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祥云:强化宣传凝聚抗击疫情强大合力

2020年02月08日18:56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云南祥云:强化宣传凝聚抗击疫情强大合力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万众一心众志成城,防控疫情……”近些天,云南祥云县乡村的大喇叭里,都会一遍遍播放着《上下一心战疫情》的群口快板,农村群众欣赏着优美的文艺节目,乐在其中,并潜移默化地接受着防范和抗击疫情的相关知识教育。

面对新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严峻形势,祥云县坚持正面宣传为主的新闻舆论工作方针,压紧压实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和工作责任,在县委宣传部的统一安排部署下,全县各乡镇、各部门多措并举全力应对疫情,通过新闻宣传、标语、LED屏、广播、流动车、流动小广播等多种形式全力打响疫情防控宣传战役,在全县上下形成了众志成城、群防群控的良好氛围。引导群众科学认识、理性应对疫情,消除不必要的恐慌,全力筑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网,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宣传形式多样,全县营造出浓厚的防疫抗疫氛围

“芮家营村各位村民,我是村委会杨家富。为了你和他人的健康,大家出门要戴口罩,要勤洗手,尽量不要去赶集,不要聚会,不要到人多的地方……”祥云县祥城镇芮家营村的喇叭每天都会准时响起,一遍遍广播着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要求和防控知识。

在祥云县不光是喇叭喊话,“少出门、戴口罩、勤洗手、多开窗……”大街小巷、村里村外随处可见“接地气”的宣传标语,自我防控的“硬核”短视频在朋友圈广为流传,引得城乡居民争相转发。这些标语、短视频等宣传体裁通俗易懂接地气,“土味”十足,饱含真情,更能入心入脑。连日来,全县各地还利用顺口溜、快板等艺术形式,精准将防疫知识宣传到千家万户,营造出了浓厚的防疫抗疫氛围。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把疫情防控消息及科普知识准确宣传到到每家每户,建立健全覆盖到社区和自然村的疫情防控社会宣传微信群887个,通过微信群开展疫情防控社会宣传;迅速组织6800余名志愿者参与的7个类别139个小分队,积极开展入户宣传、交通疏导、留观人员心理疏导等志愿者服务活动,志愿者站在疫情防控前线,用实际行动完美诠释志愿服务精神。

针对全县有汉、白、彝、苗、回、傈僳等多个世居民族,为了增进少数民族群众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知识的了解,全县各乡镇从当地实际出发,紧紧围绕群众需求,不断创新方式方法,一些少数民族村寨利用少数民族语言或双语广播,依托贴近群众、贴近生活、更接地气的宣传载体,激发少数民族地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参与疫情防控的活力。

融媒体中心开设专栏,及时报道,准确解读

在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宣传中,祥云县精心策划,周密部署,认真做好新闻宣传报道。祥云县融媒体中心与省州同步开设“万众一心 众志成城 防控疫情”专栏,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县党委、政府抗击疫情决策部署、乡镇部门工作措施,疫情防护科普知识宣传,暖心故事等方面精心策划、认真做好新闻宣传报道。

同时,全县广大新闻工作者放弃春节与家人团聚,第一时间奔赴疫情防控一线,将镜头和笔触对准疫情防控第一线,及时报道防疫动态,准确解读疫情防控相关政策措施,及时推出了大批有现场、有温度、有品质的新闻报道,为全县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在宣传教育中,祥云县委宣传部注重成效,突出亮点,安排县融媒体中心录制了新冠病毒防护知识宣传等9个音频,发放至乡镇、村委会利用广播反复播发。截至2月6日,全县139个村委会播放音频38000余次。县委宣传部发放疫情防控宣传标语,由各乡镇积极发动各村委会手写并在集镇、人口密集地方、重点场所悬挂、粘贴。截至2月6日,累计悬挂、粘贴宣传标语16634条幅;LED屏滚动播出宣传标语1518条次。组织发放疫情防护宣传单、宣传折页452443张,积极宣传防护知识,做到家喻户晓。有效提升广大群众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率,凝聚起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营造出众志成城、攻坚克难、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硬仗的良好舆论环境。(陈应国、杨爱霏)

(责编:薛丹、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