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红河交警:冲锋在疫情防控战最前线

2020年02月08日11:18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云南红河交警:冲锋在疫情防控战最前线

今年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蔓延。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云南省红河州公安局交警支队闻令而动,全员在岗、昼夜坚守,设卡点、排隐患、保畅通,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不获全胜不收兵。

快速反应

正当全州交警全力奋战在春运安保一线之际,严峻的疫情开始蔓延开来,该支队立即召开疫情防控专题部署会,成立由支队党委副书记、支队长马建军任组长,支队党委副书记、政委杨晋任副组长,其他党委班子成员为成员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迅速制定工作方案,科学调派警力。全州各高速公路交巡警大队、各县市公安局交警大队,迅速对高速公路出口、出入各县市、出入农村山区等主要路段设立疫情防控交通管控点52个,采取24小时全天候勤务模式,主动协调、配合卫生检疫部门开展疫情防控排查工作;加强防护物资保障,保证一线参战民警、辅警人身安全,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阻击战。

“我是党员我先上”

“疫情就是战情,共产党员,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我是共产党员,我承诺:‘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1月30日,红河州公安局交警支队鸡石通建大队羊街服务区疫情防控检测点的全体党员,面向党旗作出庄严承诺。“我是党员,我先上!”疫情发生后,大队事故中队长覃勤向教导员尹治国主动请缨。和覃勤一样,正在投入春运安保的全体民警、辅警,积极投入紧张的疫情防控工作。

“哪里有危难,哪里就有坚强的党组织,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英勇的共产党员。”2月3日,大队党支部按照红河州公安局机关党委要求,迅速联系卫健、交通部门,成立羊街服务区管控点临时党支部,全体主动请缨的党员同志在临时党支部的带领下,用信仰和身躯筑起辖区疫情防控的坚强屏障。目前,支队已在一线执勤点成立临时党支部7个,全体党员用实际行动践行入党的铮铮誓言,让党旗在防控疫情第一线高高飘扬。

闻令而动挑重担

疫情发生后,该支队迅速成立了以机动大队为主的应急分队,派出两批共6名队员分别支援到石泸高速、蒙河高速等一线查控点,其余人员统一编入红河州公安局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小分队备战并积极投入实战训练。小分队加强针对检疫查控技能、疫情自我防护、因检疫引发的突发案、事件前期处置等内容积极开展战前训练并投入一线实战疫情防控。应急小分队始终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恪守人民警察誓词,面对疫情,闻令而动、勇挑重担、敢打必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战。

守住广昆高速“大动脉”

弥勒是进出红河州的北大门,而锁龙寺交警中队执勤点正处在广昆高速昆明、红河、文山3个方向交叉口,仅每天过往的车辆就达4万辆左右,涉及10万人左右,是进出红河州车流、物流最集中的地方。坚守好这里,就能更好地确保红河州的安全。在执勤民警心中只有这样的信念:“只要我们在就一定为红河人民守大门。”

何治国是红河州公安局交警支队石锁-锁平大队长,由于年龄较大、身体也不太好,大家都劝他不要去执勤点了。但疫情发生后,他就一直蹲守在石锁高速的安全防控点上,实在熬不下去了才去医院检查。经检查,何治国不但血压比平常高出很多,而且出现心脏早搏,还伴随腔隙性脑梗,然而第二天一早他又回到了岗位。

何治国的儿子何凯南是该大队的一名辅警,1月28日那天,蓑衣山服务区启动了执勤工作,他被安排前往。由于天气寒冷,当天正处于化雪的时候,执勤点又缺少取暖设施,但他一去就是几天。

不战胜疫情不收兵

“师傅,您从哪儿来?准备到哪儿去?请配合做个体温检测!”疫情发生后,每一个防控执勤点的民警,重复着看、问、查、记的工作,确保万无一失。

1个防控检查点,4个交警,8个小时,上千辆车,这就是红河州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鸡石通建高速公路交巡警大队在羊街服务区面对的工作。金伟是抽调到此执勤的民警之一,连日的“四班三运转”工作强度让这个55岁的男人面露倦容,“做好过往车辆排查监测工作,守好建水‘大门’,这是我们的职责所在。”

在通建高速羊街服务区防控监测点,每天都要对过往的外籍车辆的牌照、驾乘人员及其体温数据进行登记,当班执勤结束后,将登记表交由大队办公室,大队办公室对登记车辆进行筛选,并将筛选出的车辆信息交给指挥中心查询其行车轨迹。正在指挥中心紧张工作的金姝含刚完成一项任务,利用起身上厕所的间隙,她给正在羊街服务区执勤的金伟打去了电话:“爸,记得要戴好口罩,勤洗手......”“知道了知道了,忙着呢。”两三句简短对话后,父女二人又变身为工作默契配合的同事。

疫情复杂严峻,防控工作不容丝毫懈怠。金伟一家举家投入疫情防控一线,虽共住一室,但回家基本累得倒头就睡,交流甚少。春节后,返岗车流量也渐渐迎来高峰,金伟一家仍坚守在各自岗位上,汇入到一线防控疫情的浪潮中去。

面对疫情,全体交警、辅警们克服春运以来持续执勤的疲劳,以不畏风险、决战疫情的责任使命,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继续发扬连续作战精神,为人民生命安全筑牢防控疫情的阻击线,直到彻底消灭疫情,不获全胜决不收兵。(黄应祥)

(责编:薛丹、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