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城:疫情防控线上的伉俪

2020年02月07日21:27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江城:疫情防控线上的伉俪

2020年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本该是万家灯火,阖家团圆的节日蒙上了一层阴霾,随着各地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所有的媒体、朋友圈、都不约而同地出现了这样一句话——“请大家减少外出,呆在家里”。 病毒来袭,所有的人都在为了躲避病毒而不愿出门的时候,也有许多逆行者毅然奔赴这没有硝烟的战场。

江城县整董也有这样一对小夫妻,他们不顾危险,并肩“逆行”。两人虽然在不同的工作岗位,却拥有着同一份信仰、同一份羁绊,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守护着同一份平安。

在整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一个口罩捂住了脸,却有一双流露出真情的大眼,挺着大肚子发放宣传单的女性格外显眼,她就是镇文化中心工作人员陈丽伊。妊娠反应、睡眠不好、行动不便……春节假期,处于孕中期的陈丽伊本应“善待”自己,过着让家人陪伴左右的幸福日子,但自接到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通知,她毅然放弃休假,回到工作岗位上,制作播出疫情防控宣传内容。她说:“疫情来得突然,应急广播运行好几个月了,村民们已经习惯听大喇叭的声音,这是他们接收疫情信息最直接最快速的途径,能提高村民的自我保护意识,让大家都平安,这是我过年最有意义的事,身体再不方便也要克服。”

要不是大喇叭天天讲,我还不知道外面发生了这么大的事呢!”整董镇曼稼小组的咪温老人感叹道,在农村,像咪温老人这样依靠大喇叭获取信息的人不在少数。“多亏了大喇叭,宣传防疫工作好做多了。”村干部们说。

陈丽伊的丈夫杨吉是整董镇中心小学的一名党员教师,疫情发生后,他从各种信息渠道,知道未来几天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而有的群众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他坐不住了,和几位同事商量后,他们取消自己的春节假期,主动请战。他乐观的对妻子说:“我们并肩作战”。

夫妻两人立即行动起来,除了安排到的工作,他们还主动采取张贴标语、移动音箱播放、小喇叭喊话等方式,走街串巷宣传防疫知识,动员村(居)民不赶集、不串门。深入边远寨子,对居住边远、零星且听不到村里喇叭的群众,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确保家喻户晓,不留死角。

在巡查的时候,发现有村民扎堆儿说话,最关键的是还没有戴口罩,就赶紧去制止。“疫情形势这么严重,决不能拿生命开玩笑!不有事不要扎堆说话,出门就要戴口罩,这不光是自己预防,更是对家人负责!”两人苦口婆心地向在场群众宣传疫情形势和防疫知识。看到他们的义正辞严,大伙儿才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赶紧散去,并保证不扎堆、不聚集、出门戴好口罩。

在这次抗“疫”行动中,越来越多像陈丽伊夫妇一样的“逆行”者涌现出来,他们并肩作战、齐心协力,成为最靓丽的一道风景。他们是广大基层干部的一个缩影,是这场防疫攻坚战中不可或缺的“战士”,是默默无闻的“逆行者”,是疫情防控战场中的“最可爱的人”。(罗云燕) 

(责编:薛丹、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