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陆良西华社区:网格管理筑牢疫情扩散“防火墙”

2020年02月07日21:11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云南陆良西华社区:网格管理筑牢疫情扩散“防火墙”

“我是赵坤,我是来向你宣传一下最近的疫情防控知识,另外就是告诉您,这几天还是最好不要出门走亲戚,也不要带亲友来你家,实在要出去买菜、办事就戴个口罩……”在陆良县同乐街道西华社区居委会金源花园一住户家门口,赵坤耐心地跟户主叮嘱。

像赵坤一样,该小区15名楼长每天都要在本人所在楼栋逐户宣传如何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并对出入小区的人员情况进行排查,确保整个小区群众生活平稳有序。

金源花园是西华社区19个小区之一,连日来,西华社区依托各居民小区,充分发挥业主委员会服务功能,动员各小区延伸服务触角,把疫情防控面扩大到群众生活的最前沿。疫情发生后,西华社区按照“网格化”管理要求,在每个小区安排3至4名网格员,再由网格员动员小区住户根据实际选举若干楼栋长,专门负责楼栋内的疫情防控措施落实。由于楼长都是抬头不见低头见的街坊邻居,宣传起来非常容易被居民接受,效果也非常明显。

居委会管社区、网格员管小区、楼栋长管楼区,层层压实的责任和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参与。目前,西华社区通过居委会、网格员、楼栋长共发放新型病毒感染肺炎防控信息37114条,发放倡议书3289份,发放健康防控知识480份,张贴75份公告画册,制作悬挂宣传标语26条,辖区3674户居民对疫情防控知识知晓率为100%。同时,对正常居住在社区的3538户12383人逐户进行了拉网式排查,对居民反映的98个具体问题及时进行了解决。动员广大居民一起参与疫情防控,对湖北武汉返乡重点人员,做到每日随访,实时管控,真正实现群防群治目标,在广大居民中筑起一道疫情扩散的“防火墙”。(潘砚文)

(责编:薛丹、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