沾益志愿者:我要战斗在防控第一线

2020年02月07日20:17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供图
供图

一大早,在云南省曲靖市沾益区盘江镇中村疫情检查卡点,志愿者杨松又开始了新的一天志愿服务工作。

杨松是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研究生,因学校延长假期,找到了家乡的中村村委会,带着自己超市里边的矿泉水和食品,送到检查卡点后义务加入疫情防控工作,发挥专业特长对过往人员进行初步检测。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救死扶伤,不辞艰辛,执着追求,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和人类身心健康奋斗终生。’我在成为医学生的第一时刻就宣誓过,作为医学生,国家有难,在这个时刻,我一定要站出来,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守卫大家的生命健康!”

与别的志愿者不同,杨松除了测体温、登记、劝导以外,还会向过往群众发放宣传册,认真讲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科普小常识。

“请您配合测个体温,最近有没有胸闷咳嗽的症状?尽量少出门;这种口罩其实主要是防尘,可以的话建议还是买外科口罩;多消毒,行车或者在休息时一定要注意勤开窗通风……”

这些话,杨松每天都要对过往的出行人员说上无数遍,但是杨松一点儿也不觉得麻烦,只希望再多说一遍,至少又多了一个人会更加了解疫情,更加注重防护。

“在疫情刚爆发的时候,乡亲们防范意识还不够强,不习惯戴口罩,认为所处的地方偏远,病毒不会传染过来,也认为过年出来聚一聚也没事,存有侥幸心理,有这是因为对这次疫情的认识还不够深入,这就需要我们在外读书的人多做宣传。家乡即家,看到设立了卡点就过来做点自己能做的事情,我以前在学校也当过几次志愿者,也算是有点经验,能为家乡贡献一份力量我很开心。”杨松说道。

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有着太多这样的故事:深入农户宣传的镇村干部,隔离并每日监测湖北返乡人员的医务人员,24小时在村里检查登记外来人员和车辆的一线防控疫情的工作人员,假期主动申请加入志愿者行列的学生们,自发送来热水、火炉、烧洋芋的村里乡亲们,用车拉来矿泉水、饼干、方便面的超市老板们,爱心捐赠口罩、消毒液的企业家们……

他们只是抗击疫情故事中的千万分之一,他们特别普通朴实,但藏着闪闪发光的灵魂,挺身而出,担当作为,主动扛起自己的社会责任。

正是有了这一群普通人,在全国上下齐心与病毒战斗的时刻,让我们温暖安定,心中有力量,眼前有希望。(郎梅)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