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玉溪:广大党员请缨战疫

2020年02月07日19:16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云南玉溪:广大党员请缨战疫

一封封“决心书”“请战书”,一句句“我是党员,我上!”“大难当前,我们义无反顾!”连续多日的防疫作战中,他们是最坚强的战士,无惧无畏;他们是最耀眼的那道光,温暖人心,凝聚力量。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有战场,就必定有战士。他们当中有医生、警察、志愿者,在家里也是父母、儿女,但在国家需要时、群众需要时,他们主动请缨,在一线冲锋,站在群众身前,向前走、不回头,他们是共产党员!

“我是村医,更是一名党员!”

今年51岁的董乔军,是云南省玉溪市元江县龙潭乡邑甲冲村的一名乡村医生,自防疫警报拉响后,他与其他乡村医生一起冲锋陷阵在抗疫前线。

每到一户群众家中,“标准化”一般地把酒精、洗手液、登记表从黑挎包里一一取出摆放好,然后用消好毒的体温计为返乡人员测量体温,测量完成后,他再次为体温计消毒并收好,边做登记边告知返乡人员当前体温,叮嘱他们平时也要做好自我监测,如有不适及时联系村卫生室医务人员。

“我是医生,你们要听我的!”老董讲起疫情防控知识从不嫌啰嗦,“莫出门,出门一定要戴口罩”“这两天就别喝酒聚会啦,这个病毒很厉害,要对自己和家人朋友负责”……一次次的“唠叨”,让返乡人员不敢出门,每天安心待在家中,等待董医生每天2次的体温检测。大家都说,每天都听董医生的宣传,想不记得这些防控知识都难!

连续多天的奔波,董乔军除了晚上回家吃饭睡觉,妻子都见不到他,妻子心疼地开玩笑:“把你隔离了算了,一直在外面跑,我都不敢和你生活了。”董乔军心里对家人也有歉意,但他知道,自己是村医,更是一名党员!仍然义不容辞地跨上摩托车,继续奔走在各村组。

三警之家的战疫:“我、儿子、儿媳妇,三个党员一起上!”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玉溪市公安局江川分局的张本智和儿子张旭辉、儿媳张林蓉在各自的岗位上默默战斗着,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用担当作为书写人民警察的使命。

父亲张本智是一名有30余年工龄的老民警,疫情暴发后,作为一名老党员的张本智主动请缨,申请到隔离观察点执行看护任务,在枯燥且具高风险的看护期间,老张从未叫苦叫累,而是主动配合医务人员每天对隔离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和思想稳定工作,充分显示了一名老党员、一名老警察的革命本色。

儿子张旭辉作为指挥中心的副主任,在疫情防护管控期间每天要做好各部门的指挥调度工作,繁杂的工作让他根本没有时间回家,更没有时间照顾家人,每天只睡四五个小时的他无怨无悔,和战友们一起默默坚守岗位,坚守着那份入党初心。

儿媳张旭辉的妻子张林蓉是一名社区民警,疫情暴发以来可谓连轴转,巡逻防范、社区走访、人员核查、安全检查、重点场所部位隐患排查、执勤堵卡、隔离人员看护等工作,没有一项不落的实实在在,作为母亲,她对两个年幼的宝宝虽有不舍,但在“大义”面前她选择了付诸行动。

他们始终坚信,将黑暗和危险挡在身后,让老百姓尽享岁月静好,社会才得以平安和谐。团结一心,就一定能战胜疫情。

平时在外打工忙,但她们“离乡不离党”

官慧霞、官晓洁是通海兴蒙乡桃家嘴村的两位流动党员,大学毕业留在昆明参加工作的她们,集青春、靓丽、时尚于一身,也就是老一辈口中常说的“城市娃娃”。

今年春节,二人决定回家过年与家人团聚。但刚回家,就赶上了防疫控疫,在听说村上要安排疫情防控卡点值班值守人员后,她们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卡点值守。从大年初三至今,官慧霞和官晓洁每天值守在桃家嘴村疫情防控卡点,白天堵卡,晚上打电话追踪从外地回乡人员的详细情况,在寒风中默默值守站岗,用实际行动践行使命,守护党旗。

“只要工作需要,都服从党组织安排!”

邹槿江今年32岁,他来自红塔区玉兴街道棋阳社区,毕业于江西中医药大学药学院。为了抗疫,他专门写下了“请愿书”。具备专业技能的邹槿江真诚地向组织表示:“我近两个月均在红塔区内生活工作,未接触过疫区人员,自身无发热感冒咳嗽等症状,只要街道、社区、小组工作需要,都服从党组织安排!”(玉组) 

(责编:薛丹、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