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山龙陵:同心“战疫” 龙陵林草系统在行动

2020年02月07日14:34  来源:保山新闻网
 
原标题:保山龙陵:同心“战疫” 龙陵林草系统在行动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龙陵县林草局、小黑山管护局、县森林公安局及局属各场站所等林草系统的党员领导干部主动担当作为、带头深入“疫”线,综合采取有力措施抓实抓细疫情各种工作,与人民群众同舟共济,党群同心、全力以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党群同心战疫情(交通主干道检查点)

党群同心战疫情(交通主干道检查点)

  贯彻落实“疫情”精神,行动快。“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林草系统牢固树立“疫情防控一盘棋”的思想,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迅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各级党委政府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相关决策部署和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统一到上级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落实到战“疫”一线。同时立足实际制定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及时成立了以党政主要领导挂帅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下设综合组、疫情防控组、野生动防控(处置)组、协防(联防)组,构建了“1+4”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局属各二级单位也成立了相应疫情防控领导工作机制和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明确各组工作职责,细化各项防控措施,把疫情防空任务层层压实责任、级级明细,把工作责任落实到人、落实到岗,把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中、落到实处,为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和纪律保障。

入户讲解疫情防控知识

入户讲解疫情防控知识

  党员干部下沉“疫线”,冲在前。“一个党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面对这场来势汹汹的疫情,县林草系统各党组及各党支部与相关乡镇党委及党总支合力互动,充分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迅速从林草系统抽调政治过硬、业务强、作风实的党员干部组成工作专班,轮流深入林草系统挂联龙山镇的芒麦、横山、香柏河、河头等村社,以及镇安、象达、勐糯等乡镇合力开展联防联控、联勤联动等工作。在战“疫”一线,党群同心,争当“六个表率”,做到“哪里疫情任务险重,党组织就跟到哪里”,用坚强的党性筑起疫情防控钢铁长城。“六个表率”,即争当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及各级党委政府关于加强疫情防控相关决策部署精神的表率,争当听党指挥、服从组织安排和严守政治纪律的表率,争当贯彻执行各级党委政府发布的应对疫情各项相关防控措施的表率,争当落实“六个责任”(疫情摸排责任、疫情宣传责任、联防联控责任、疫情监测责任、舆情监控责任、工作落实责任)的表率,争当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和遵守法律法规的表率,争当疫情期间执行“红事不办、白事简办”和做有“令”禁止的表率。

党员带头参与村社卫生扫除

党员带头参与村社卫生扫除

  “经验来自基层,智慧来自群众。”如在林草系统挂联的芒麦村党总支充分利用双语“小喇叭”大力宣传党对“战疫”的决策部署及疫情防控知识等内容,极大地提高宣传效率和质量。香柏河社区党总支充分发挥“党员之家”的“家”的作用,动员广大农村党员、群众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宣传等工作,发挥好党员的“照管”作用,加强对农村疫情的防控、监督和管理。此做法受到市委组织部的肯定和点赞,并在人民网云南频道转载。目前,林草系统共出动车辆370余辆次、人员1800余人次。

联防联控布标

联防联控布标

  履职尽责严守“阵地”,勇担当。“精准把握疫情,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县林草系统党员干部不忘初心、勇担当,认真履职尽责,严守林业阵地,主动参与乡镇 抗击疫情,重点落实好疫情防控“六联”措施,筑牢疫情防控防线。“六联”措施,即一是抓好内部和外部联宣联动。以疫情责任区和单位内部干部职工为重点,充分利用网络及脱贫攻坚微信群、单位内部微信群等“网上”阵地转发、推送关于官方发布的公告与通告、公开信与倡议书、工作动态与预防知识等各类内容,联合村(社区)依托广播、移动宣传车及发放(张贴)宣传资料等“网下”阵地,大力宣传上级决策部署、疫情防控知识等内容,及时回应网民和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做到网上网下联宣联动、齐“发声”,引导群众坚定“战疫必胜”的信心。二是抓细野生动物疫情监测联管防查。森林公安、林草局野保办、小黑山管护局、三江口林场及各林业站各司其责,一方面以保护区及重点林缘林区内为区域重点,主要野猪、竹鼠、獾及迁徙鸟类等野生动物疫源疫病进行监测,一方面以全县农贸市场、餐馆、野生动物驯养繁殖场所、集市摊点等林区外区域为重点,主要对农贸市场销售野生动物及其制品、餐馆经营野生动物和野生动物驯养繁殖场所在疫情期间出售(收购)、食用野生动等违法行为进行摸排和打击。同时明确专人负责并严格执行“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 。三是抓实毗邻区域联勤联控。林业系统认真落实“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群防群控”的疫情精神要求,突出抓实抓细“五个重点”(县林草局重点参与龙山镇的芒麦村等脱贫挂钩村,小黑山管护局重点参与保护区周边区村社,县森林公安局重点参与镇安、象达等乡镇,三江口和亮山林场重点参与其周边村社,10个林业站重点参与本乡镇),积极参与疫情摸排、信息报告、疫情报送、疫情处置及“大清扫、大消毒”爱国卫生行动等系列工作。

领导干部靠前指挥(参与疫情分析)

领导干部靠前指挥(参与疫情分析)

  目前全县林草系统出动警力、行政执法人员和护林员2510多人次,检查餐馆、农贸市场及野生动物人工繁育点等场所412家(处);发放(张贴)《野生动物管控告知书》及各种疫情通告及宣传布标等5650余份(条);与62家野生动物繁殖养殖户签订《野生动物疫情防控工作告知书》。目前无非法交易、出售(食用)野生动物和无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的发生。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我们坚信,只要树牢“一盘棋”的思想,党群同心、群策群力,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一定能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这场硬仗的全面胜利!(郁云江 寸德仓 郭绍波)

(责编:薛丹、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