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307个临时党支部 筑起一线坚强“堡垒”

2020年02月07日08:07  来源:云南日报
 

自疫情发生以来,玉溪市2个临时党委、307个临时党支部,共同参与了这一场见证初心使命的特殊组织生活。

建在隔离病区的“抗疫堡垒”

“我是党员王巧凤,我自愿加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应急小组!”“我是党员王雪梅,我自愿加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应急小组!”1月31日,夜以继日奋战在“抗疫”一线隔离病区的玉溪市人民医院“玉医抗疫堡垒”临时党支部成立,抽调到医疗救援队的党员组成了这个特殊的临时党支部。“作为共产党员,我甘愿做一名逆行者,投身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战斗,不计报酬,不畏生死,一切行动坚决服从组织安排,在战疫的第一线磨炼自己的党性,自觉践行党员的先进性、模范性……”支委王海超同志的誓言,成为临时党支部党员们践行“抗疫”工作的真实写照。从支部成立的当天起,党员们率先垂范,奋战在救治最前沿,成为抗击疫情的中流砥柱。

“院党委要求全体共产党员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在防控工作中争先锋、当楷模,这股坚实的力量感染了我。此时此刻,我甘愿做一位逆行者。”看到党员们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后,医院职工崔雯连夜写下了入党申请书,在抗疫“火线”向临时党支部郑重申请入党。像崔雯一样在“玉医抗疫堡垒”临时党支部申请入党的救援队员,共有6名。

在临时党支部示范带动下,市医院36个党支部506名共产党员自愿请战,以行动践行着“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

站在人民身前的“抗疫铁军”

“我带队员上……”接到将确诊患者转往玉溪市治疗的指令,曾芳主动请战,带领队员前往易门县医院与交警一道,配合医疗机构将患者安全送达玉溪治疗。在易门玉溪之间往返奔波近300公里后,才回到易门的曾芳又马不停蹄地赶到确诊患者所在村子,部署开展筛查和防控工作。当工作完成,已经是第二天凌晨两点多了。短暂休息后,曾芳又奔赴3个县级服务点和部分乡镇卡点,向一线的民警和辅警强调工作纪律和安全防护事宜。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临时党支部一枚枚与党徽相互映衬的警徽温暖着一个个寒冷的夜晚,曾芳,只是玉溪公安民警、辅警在这个非常时期的一个缩影。

“我要上前线!”“我是党员,让我先上,保证完成任务!”“最苦最累的活就让我们来吧”……2月3日上午,市公安局成立了疫情防控突击队临时党支部,局机关80名党员民警火速插旗上岗,在车流量较大的疫情防控检查点,严格按照“三必须”“六必查”和“五必控”“七必知”的工作要求,检查进入玉溪的人员、车辆,同时积极配合卫生健康等部门抓好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的落实。在这次抗击疫情战役中,玉溪市公安机关坚持以党心凝聚警心,吹响了红色集结号,市、县区公安机关30个临时党支部先后成立,377名党员民警主动请缨、冲锋在前,迅速充实到防疫最前沿。

筑在基层群众中的“抗疫防线”

“请戴好口罩”“请尽量不要外出,不要串门”“请注意要勤洗手”……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江川区发出“红色动员令”,成立30个网格临时党支部,7900余名志愿者进网格、进社区报到服务,实现疫情防控网格化、精细化,做到不留死角和盲区。

“临时党支部的成立,让不同隶属关系单位的党员找到了组织,使整个集体思想统一、方向一致,行动有力。”澄呈高速交通管控临时党支部党员田兴学说。澄江县将支部建在战“疫”一线,聚焦重点区域和部门,整合公安、路政、卫健、驻社区单位等力量,成立治安卡点、医学隔离观察点、集中留验点、疫区防控点等7个“临时党支部”,由挂片的镇(街道)领导班子成员担任支部书记,引领辖区疫情防控工作做细做实做到位。

“我在这里值班,就是要让全村人放心,作为老党员就要带头支持、做好这项工作。”这是易门县十街村委会老党员的“声音”,在卡点义务值守是他们坚守的一份“初心”。易门县在防控卡点建立临时党支部45个,迅速动员党员8053名,对全县115个卡点进行执勤值守,用辛勤和汗水守护易门平安,切实发挥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党员的战斗力。(本报记者 党晓培 贾云巍)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