佤族山寨疫情防控线上的“铁娘子”

2020年02月06日08:21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杨娜(左)进户了解疫情防控情况。(供图)
杨娜(左)进户了解疫情防控情况。(供图)

“我肯定要天天进寨子,老百姓看不见我,他们不安心。在他们眼里,我就是党派来帮助他们的。”群众的信任,是杨娜用辛勤的工作换来的。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云南省普洱市西盟县勐梭镇宣传委员杨娜就一头扎进了工作中,整天在自己负责的勐梭镇秧洛村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秧落村共有15个村民小组,且分布较散,每天早晨天微亮,杨娜就起床进村了。一天只吃一顿饭都觉得浪费时间的她,逐一走完各小组回到家中已是凌晨。如今,连续十天的高强度疫情防控工作已让杨娜出现了重感冒和肠胃不适,本来就有肠胃病的她工作时边吐边走,大家劝杨娜休息一下,但杨娜却不肯。“老百姓每天都听得见广播,但我不在村里走,他们就会问我去哪里了,看见我,他们才安心。”

“现在网络很发达,虽然大家都能在手机里看到,在应急广播大喇叭里听到权威发布的消息,但我始终不放心。”杨娜说,每天,她除了在微信群发群众看得懂的视频、链接外,她还得拿着喇叭在村里喊,用汉语喊一遍,又用佤族语言喊一遍,做到人人知晓,不漏一户、不漏一人。每天走村串户,喇叭喊个不停,这个佤族姑娘的“金嗓子”已变成了“哑嗓子”。

西盟县委宣传部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疫情发生时,还在春节期间,县里的医疗物资很缺乏,承担村里管控点值守任务的村民连口罩都没有。在秧落村,杨娜给自己留下一个口罩后,就把备用的药品和少数几个口罩都给了值守的村民。

“早春的天气还很冷,管控点值班的干部和村民24小时坚守,这些同志更辛苦。”杨娜说,虽然很累,但她每次路过时都会打起精神显出一副干劲十足的样子,给大家加油打气。“我是宣传委员,一定要有情怀、有温度。”

这段时间,杨娜每天回到家中已是凌晨两三点,丈夫也同样在战疫一线,杨娜只能把儿子送回母亲家里。送儿子去的那一天,11岁的儿子问她,妈妈你是不是更爱老百姓不爱我?杨娜心疼地回答:“儿子,妈妈百分之百的爱你,妈妈在外面‘打仗’,这段时间你也要照顾好阿婆,你守卫家,妈妈守卫阵地,我们一起加油!”亲吻了儿子的额头后,杨娜转身出了门。

“他们都叫我’铁娘子’,但我并不是铁做的,我只是做了我该做的,我是一名党员,也是一名基层干部,在这样的时刻,更应该去承担起自己的责任。”面对群众对她的赞扬,杨娜如是说。(张富生、严型欣)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