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云南省分行抗“疫”背后服务升温

2020年02月06日18:46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近来,因为疫情,很多人都“宅”在家中,但还有很多人放弃了和家人的团聚,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恪尽职守。这其中就有建行云南省分行参与金融支持保障的一个个平凡身影,他们在用自己的方式为这场战役守望相助,让金融服务更有温度。

让百姓用上“放心钱”

农历大年初一,天蒙蒙亮,节日坚守岗位的建行云南省分行中心金库副主任杨春林早早就出门上班了,为银行网点现金供应做好出库准备。将现金运送出去之后,接下来的工作就是等各个营业网点下班,运钞车再将钞箱送回金库。受降雪影响,当晚最后一辆运钞车返回金库时,已是深夜11点了。

55岁的杨春林,干金库管理工作已有30多年了,金库每天都有大量现金进出,必须保证现金实物存储安全,同时现金出入库工作也丝毫马虎不得。

春节期间,每天早上7点50分,杨春林都会准时赶到金库,根据当天银行营业网点的情况,做好出库准备。之后,他们再将一个个钞箱交接给武装押运员,送达银行营业网点及ATM机,以保障昆明市民能及时存取现金。而到了下午4点30分网点结束营业,杨春林和同事们则要在下午5点以前到岗,准备接现金入库。晚上,最后一辆运钞车载着钞箱从营业网点返回金库,等完成交接工作并收好钞箱后才下班。

与往年不同,在保障金融服务工作的同时,疫情防控成为一项极其重要的工作。杨春林和其他中心金库工作人员都配备了口罩和消毒设施设备,做好环境卫生日常消毒工作,同时强化对钞箱、现金的消毒防控,保障疫情时期金库各项业务的正常运行。

让防疫资金“不断链”

“这是大家向武汉地区的捐款,每天都有进账,我们希望能够第一时间把款项汇到云南省红十字会,以便支持疫情期间的物资购买。看到你们开着门我就放心了。” 说这句话的是云南省红十字会备灾救灾中心的工作人员李女士。1月31日下午,李女士着急地走进建行昆明城北支行营业室,发现除了大家都佩戴着口罩、要求到店客户进行体温测量及信息登记外,整个大厅运营井然有序,当得知可正常办理电汇业务外,一颗悬着的心终于落了下来。支行营业室了解情况后,专门打开绿色通道,行长陈剑迅速调度,安排营运主管姜颖和值班柜员刘畅快速受理业务,办理过程及时、准确、高效,仅5分钟就将捐款转到了收款人账户中,并免收相关手续费。截至2月3日,支行累计协助该客户完成汇款9笔,合计金额336.78万元。

2月1日16点20分,正在家休息的建行建水支行营业室营运主管陈云波接到县财政局国库支付中心紧急求助急需汇划资金购买防控物资。因为需要通过国库集中支付系统支付,当日并未营业的建水支行营业室立即启动应急预案。 16点40分,网点负责人金锐、营运主管陈云波、柜员李卫明几乎同时到达营业网点,及时向上级行申请重开机构,与建水县人民银行对接资金清算、审核凭证等工作迅速开展。16点55分,顺利完成防疫资金汇划,及时解决客户燃眉之急。1月24日至2月4日,建水支行营业室共支付疫情防控资金470万元。

春节期间,建行云南省分行设立24小时疫情防控金融服务绿色通道专线电话,安排专人24小时值守,全省17个应急网点24小时随时待命,确保疫情防控应急金融服务需求第一时间响应办理。

让农村群众多防护

建行云南省分行各二级分行脱贫攻坚驻村工作队员,驰援农村防疫,义不容辞。春节假期还没结束,驻村工作队员就早早回到工作岗位参与当地疫情防控工作。

在保山施甸、德宏陇川,建行驻村工作队积极配合当地村委会对返乡人员、缅籍务工人员开展排查,劝导制止当地农户举行家庭聚会、聚众娱乐、亲友走访、喜丧宴请等群众性聚集活动,防止疫情扩散蔓延。队员们采用张贴公告、广播巡逻、横幅标语、微信等多种方式向群众宣传防疫小知识,帮助村民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做到不信谣、不传谣。同时,还配合当地村委会在村镇进出要道设置卡点,对外来车辆和人员进行监测和劝返。

广大农村区域春节期间接受返乡人数较多,防疫形势严峻。建行云南省分行发挥自身渠道资源,依托“裕农通”普惠金融服务点,协助各级政府开展防疫知识宣传,构建县域乡村疫情防护宣传科普网络,助力打通防疫宣传“最后一公里”。线下,建行裕农通服务点通过与村委会、为民服务站、乡村卫生院、小卖铺等合作,实现村民不出村就能享受基础金融和政务服务。在特殊时期,“村口银行”和“村口政务服务中心”发挥优势,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农村居民外出到银行网点、乡镇县城等人流相对密集区域的传染风险。线上, “裕农通”手机端平台、“裕农通”微信公众号上开辟“疫情防控”专区,接入云南省官方平台发布的疫情防控资讯,让村民不信谣不传谣。同时,联合“微医”平台在裕农通公众号上线在线诊疗咨询,提供免费专家在线咨询服务,助力县乡地区提升医疗问诊能力;提供实时疫情动态查询、确诊患者同程查询、疫情防控线索征集入口,便于村民第一时间了解和上报疫情动态,做好自我隔离和保护。(木胜玉)

(责编:朱红霞、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