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沾益:多举措为归途人员保驾护航

2020年02月06日17:59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曲靖沾益:多举措为归途人员保驾护航

随着春节假期结束,回沾益人员陆续返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迎来一次新的挑战。对此,云南省曲靖市沾益区早做谋划、迅速行动、紧密布防,采取有效有力措施,坚决阻断病毒传播渠道,坚决为全区群众创造良好安全稳定的环境。

严格管控,设好返程排查关 

交通是防控疫情的第一道防线,沾益区按照“外防输入、内强管控”的要求,把好高速路口、国省干线、农村公路、高铁等重点出入境关卡,全面布设检测点,严防死守,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

在曲靖北站看到,尽管出站人流并不密集,但所有旅客无一例外都戴着口罩,在接受测温检查后,平稳有序出站。截至2月4日15时,高铁曲靖北站发送旅客630人,省内外到达曲靖北站旅客125人,对比历年同期春节返程客流大幅下降。

针对春节返程潮,沾益区交通、公安交警、运政、卫健等部门和11个乡镇(街道)134个村(社区)联防联控、层层防守,全区共设置入沾疫情防控查验点10个和村(社区)检测点238个,配置了停车指示牌、检测点提示牌等设备,出动人员2852人,有序引导车辆,尽量避免严重拥堵、拥挤,提高检查效率。重点检查和劝返湖北籍等外地车辆,并进行详细登记,对司乘人员、高铁出站人员做好体温测量工作,如有疑似症状人员,立即采取防护措施,坚决防止疫情输入、扩散和蔓延,保障运输安全有序。

提前谋划,筑牢返岗防疫墙

本周是春节收假第一周,也是疫情防控最关键的一周。沾益区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有效应对“双返”高峰期带来的疫情防控压力。区疫情防控指挥部转发了曲靖市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关于做好春节收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严格落实全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保障各级各部门干部职工健康安全,维护机关正常运转。

各级各部门做好人员返岗情况排查、精简会议文件,工作期间尽量减少办公室之间的人员往来,尽量用电子文件处理公务,减少直接接触;区总工会下发了《关于疫情防控期间部分业务办理的公告》,各窗口单位推行“不见面”服务,避免窗口人群聚集;在办公区域入口处设置体温检测点并进行体温检测,对体温异常的,做好登记,并及时联系卫生部门转送发热门诊按医疗规程排查、诊治;区接待办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后勤保障工作,定期对会议室、办公室、公共区域、电梯等进行科学规范消毒,采用自带餐具分餐吃饭,同时高度重视食堂工作人员、保洁员、服务员等临聘人员的管理防护,及时配备口罩、手套、洗手液、消毒液等基础防护用品;教育干部职工从自我做起,从家庭做起,科学预防,少外出、不聚会、勤洗手、常通风、戴口罩,降低感染、传播疫情的风险。

同时,作为返岗复工人员,个人和企业防护这根弦也不能松。及时在各网络平台上转发《关于公共场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卫生防护指南》《关于暂时调整公交车运营时间的公告》《致广大抵曲返岗工作朋友的一封信》《企业复工十一条必须》等,提醒市民加强自我防护措施,在公共场所必戴口罩,严控企业开工准备、开工秩序,确保工作秩序稳定。

时时叮嘱,织密防护宣传网

“抖音上的网红村长来我们这儿了!”路过的李女士激动的录了一段自己在盘江镇听到的大喇叭。往街上放眼一看,出来门外听老村长广播的人还真不少。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沾益区高度重视,迅速行动,抓管控、早预防,在全区11个乡镇(街道),134个村(社区)全力做好防控举措的同时,全方位、多角度、宽领域,因地制宜地通过喇叭、便携式移动音响、电子显示屏、张贴公告、电视、新媒体等形式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确保疫情防控宣传全覆盖,防控知识人人知晓。

宣传不留死角,面对返程高峰,更不能有半分松懈。返沾人员一进辖区就能听到“老村长”接地气的方言大喇叭,每一个入口、每一道防线都以“六个一”为载体,劝导员、志愿者、宣传喇叭一个也不落,不漏一车、一人,对所有进出辖区范围的人员深入开展疫情期间返岗返工相关宣传;全区各社区(含所辖住宅小区、公寓、自建房、出租房、 商铺)、村委会及村(居)民小组实行体温检测全覆盖、网格化宣传全覆盖;在全区各机关、企事业单位、乡(镇、街道)畅通渠道,做好宣传倡议,广泛宣传应对疫情防控的防护指南,引导大家做好健康防护、家居环境、个人卫生、日常清洁及消毒;各村(社区)的党员干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发挥带头作用,宣传、贯彻执行疫情防控政策,管好自己、家人、亲属,带动街坊邻居,动员全社会参与,形成群防群治、联防联控的疫情防控合力。(何曼菲 田梦娜)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