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新平:疫情防控一线有一群逆行者

2020年02月06日14:53  来源:玉溪日报
 
原标题:新平:疫情防控一线有一群“逆行者”

  新平西收费站卡点上的医务人员对来往人员进行体温检测

  面对疫情,大多数人闭门不出,而有些人则成为“逆行者”,走街入户大排查、坚守堵卡点、巡查农贸市场。近段时间来,新平县各级各部门紧急响应,迅速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一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在全县打响。

  “您好!我是古城街道的志愿者,我们在进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护工作的摸底排查,请问你家里有去过外地或者是从外地回来的人吗?”“这段时间减少外出,出门戴好口罩,在家勤通风、多洗手。”这是古城街道锦秀社区14名工作人员近几天来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锦秀社区居委会主任杨正艺告诉记者,“从1月23日开始,我们就开始了社区的清查摸排工作,我们采取网格化分工,14名社区工作人员分别负责,对整个社区5332户小区住户及1662家沿街商铺通过逐户打电话了解情况和上门入户了解的方式,对每一户人家进行地毯式排查,同时张贴告知书,提高社区内居民的知晓率,增强居民的防护意识。”

  2月2日一大早,记者见到杨正艺的时候,她正带领着社区工作人员对未排查清楚的住户开展入户排查。“这段时间来,我们平均每个人都打了四五百个电话,覆盖社区内的每家每户。”杨正艺说,“刚满一岁的小孩我都顾不上了,疫情防控是当前最重要的工作,作为一名党员,我必须冲在一线。”

  普淑瑜是锦秀社区党总支书记,怀有身孕的她仍然冲在第一线。“我作为一名党员,必须冲上去,这是责任更是使命。”普淑瑜说,“我要做好表率,带领社区工作人员做好排查摸底工作。”

  2月2日中午,记者来到大戛高速公路新平西收费站卡点,看到警务人员、医务人员等正在登记进城车辆的信息,对车上所有人员逐一进行体温检测,登记个人健康状况。由于进入返程期,高速路口来往的车辆开始增多,在卡点上执勤的工作人员都只能轮流着吃午饭。

  正在卡点上执勤的新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教导员王磊告诉记者,卡点分三班24小时执勤,每个时段都有民警、医务人员和社区工作人员共同执勤。“我从正月初三便一直在这个卡点执勤,卡点还设立了临时党支部。”王磊说,作为一名党员,他将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医务人员张晓薇拿着体温计为每一名过往人员测量体温和登记信息。“我们坚持不漏一车、不漏一人的原则,24小时在卡点进行体温检测。”张晓薇说,“我虽然不是共产党员,但我也要像共产党员一样,危急时刻冲在前面,不辜负‘白衣天使’的称号。”

  在新平的防疫一线,还有很多在工作岗位上默默坚守的“逆行者”,在最美“逆行者”的行列中,有三抹颜色格外亮眼,白色、藏青蓝、红色,他们用“上前线、下一线”的实际行动,成为了人人参与防疫工作的生动注解。(刘黎)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