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宜良:党旗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

2020年02月05日14:54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昆明宜良:党旗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云南省昆明市宜良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团结带领全县人民群众众志成城、共同作战,让党旗在防疫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筑牢堡垒,汇聚攻坚向心力

宜良县委高位统筹,第一时间专题研究部署防疫工作,及时成立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县级领导干部挂帅领导小组指挥部和12个工作组,各乡镇(街道)和县直部门党政主要领导提前结束休假带头值班,防疫一线重要岗位党员干部及时到岗到位,全面建立起领导带头、中枢有力、组织统一、运转高效的指挥体系。各级党组织闻令而动,第一时间进入战时状态、落实战时机制、树立战时思维、运用战时方法,全力投入到战斗一线。

宜良县委组织部划拨40万元代管和上级拨付党费支持基层党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宜良工业园区党工委自觉增强服务意识,班子成员带头深入园区企业宣传防疫知识;县公安局党委把疫情防控作为党员干部践行“守初心、担使命”的大战场、大考场,成立10个工作组、1个应急小分队、9个堵卡组,投入到疫情防控和维护安全稳定战斗中;县交运局党总支强化一线作战和协同配合,在重要交通节点派驻干部24小时开展检疫排查工作,严格落实公共交通防控措施;县城管局党组成员深入公园广场、城市公厕、垃圾中转站等防疫一线开展工作,及时组织公共区域消毒和集聚人群疏散;县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党委主动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为防疫工作带来的挑战,迅速组织力量保障电力供应和通讯畅通;县第一人民医院党委第一时间组建党员突击队,积极落实防控措施,为科学有效应对疫情强化组织保障,擦亮“健康卫士、杏林先锋”党建品牌;县疾控中心党支部牢固树立“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战斗意识,支部班子成员靠前指挥,团结带领干部职工及时制作防护知识宣传单、视频资料,线上线下全方位开展防疫知识宣传;县中医院党支部组织党员煎制预防汤药并免费为防疫一线的党员干部群众配送。部分县直部门党组织积极帮助乡镇(街道)、村(社区)购置口罩、帐篷、喷雾器、消毒液、酒精等防疫物资。

截至2月1日,全县共有1078个基层党组织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开展工作,形成了组织堡垒扎在一线、精兵强将战在一线的良好态势。

冲锋在前,当好群众主心骨

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来自各相关单位的1149名党员写下请战书,232支党员志愿服务队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依托宜良县“走千村访万户·群众考干部”等工作机制,各乡镇(街道)党(工)委和村(社区)党组织迅速组织党员干部沉到包干区域和责任网格,做到全覆盖登记排查、全方位宣传服务。“这个关键时期,正是党员应该挺身而出的时候,我们虽然没有前线的医生专业,但也可以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让老百姓感到安全、安心,党旗飘到哪里,我们就要把安全感带到哪里。”狗街镇高古马村党总支书记杨锰如是说。作为一名入党17年的老党员,北古城镇中心卫生院院长召辉,从年前就投入到参与防疫第一线,每天一大早就要带领同事到村(社区),为从武汉和湖北返回人员检测体温、了解身体状况及活动范围,同时,还要组织力量到火车站开展疫情排查工作,而在遇到疑似病例时,他总是第一个站出来全程陪同做完全部检查,他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作为一名党员,就是要为老百姓干实事,有危险冲在前。”

依靠群众,干群拧成一股绳

自抗疫战斗打响以来,宜良县各级党组织紧紧依靠群众、发动群众,积聚起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县委组织部在“宜良先锋”网开辟“万众一心、抗击疫情”宣传专栏,各村(社区)通过116个基层综合服务平台站点发布防疫短信152942条,各基层党组织广泛运用“云岭先锋”APP、微信群、QQ群、公众号等载体及时推送疫情防控政策要求和科学防疫知识,唱响疫情防控“好声音”,营造了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的良好心理防控状态。村上的“小喇叭”响了起来、党员干部站了出来,群众的心里也踏实多了。耿家营乡羊桥村村民李翠兰说:“乡上、村上的党员干部每天为我们量体温、宣传防控知识,看到他们忙前忙后的,很感动,我也报名参与了村上疫情防控工作,只要大家共同努力,一定能够战胜疫情。”(张继帅)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