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州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建设

2020年02月05日07:51  来源:云南日报
 

“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2964件(次),处置问题线索1665件,立案审查634件,结案588件……”2019年以来,楚雄彝族自治州注重打通“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之间的内在联系,统筹谋划、协调推进,积极探索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建设的有效路径,不断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重拳出击持续正风反腐,增强不敢腐的“震慑力”。2019年,楚雄州严肃查办了州人民医院原党委副书记、院长刘晓明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及元谋县公安局原政委李晶、楚雄市公安局原政委裴宏等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25人主动投案自首;强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排查扶贫领域问题线索1489件,查处912件,通报典型案例214起;把反腐败、基层“拍蝇”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结合起来,受理排查相关问题线索847件,查处104件104人。同时,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坚持“一案一总结”、在发案单位召开案情通报暨警示教育大会等,提升案件查办的“附加值”“含金量”。

堵塞漏洞扎紧制度笼子,增强不能腐的“约束力”。楚雄州补齐制度短板,不断创新纪检监察体制机制,制定派驻机构改革、州属企业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州属学校纪检体制改革实施意见;探索建立派驻机构与监督检查室捆绑、村(社区)监察联络员等制度,监督体系更加健全;出台《构建新型政商关系暂行办法》,着力从制度层面破解政商关系顽疾。全州各级党组织(党委)相继从不同角度、不同领域建立健全相关制度机制,构建“不能腐”的制度体系。

不断拓宽警示教育载体,增强不想腐的“免疫力”。楚雄州进行了“开展一次现场警示教育”“通报一批腐败典型案例”等“十个一”警示教育,持续厚植不想腐的“土壤”;编印警示教育读本等,用身边典型案例教育身边人;开展致送一封“廉政书信”、赠送一副“廉政春联”和发送一条“廉政微信”的“三个一”活动,为党员干部派送“廉洁大礼包”。(记者 谢进 通讯员 徐燕梅)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