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疫情 昆明市西山区法院这样工作

2020年02月05日08:52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收假前一天检查工作

今年春节收假第一天,昆明市西山区人民法院(简称“西山法院”)的法官和干警们便投入到紧张有序的工作中,一面严格按各级党委和上级法院的工作要求,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织密疫情防控工作网,另一面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保障日常工作的开展,切实发挥职能作用,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

收假前一天检查工作

收假前一天,该院党组书记、代院长杨越等到各重点区域进行检查和安排消毒工作,并在收假第一天早上再次进行巡查。上班当天,法警们进院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和车辆防疫消毒,对发热(超过37.3度)、咳嗽等症状人员视情况予以劝阻或采取有效措施防护隔离,对不佩戴口罩欲进入院内人员予以劝阻和释理。并组织人员对诉讼服务中心、司法公开查询中心、审判法庭、诉讼接待室等重点区域、办公区域及其他公共区域开展防疫消毒和巡查检查。

此外,西山法院还加大对网上立案的宣传力度,鼓励当事人通过线上渠道立案,减少出行。对于已经来到法院的当事人,则安排其尽快办理。面对疫情,为减少当事人在外暴露和近距离接触时间,执行指挥中心法官在立案完毕后,改为通过电话与当事人完成初次谈话。

对进院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和安检

西山法院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办理立案、阅卷、送达、开庭、缴费等事项,尽量减少现场办理。针对必须现场办理的事项,则在确保当事人及代理律师安全的前提下进行现场办理。针对一个债务纠纷案件,由于该案系公告送达,为保证案件程序和效率,在核实当事人情况并测量体温、做好防护的前提下进行开庭审理。

立案办理

据介绍,目该院前的大部分庭审被安排延期进行,法官们则利用这段时间抓紧撰写裁判文书、通过电话与当事人沟通、调解,为结案做好准备。一些当事人需要到法院提交上诉状、证据等材料,法官通过电话与他们充分沟通建议他们延期或采取邮寄等方式,对已经来院的当事人在诉讼接待室做好接待。在此,西山法院提醒大家,材料邮寄到法院不影响其效力,上诉期即将届满的也不用着急,民事诉讼法规定,诉讼文书在期满前交邮的,不算过期。

做好防护的前提下进行开庭审理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西山法院的法官和干警们坚守位,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确保各项日常工作有序开展,以确保防控疫情的特殊时期工作不断、质效不减。(贾佳)

(责编:薛丹、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