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医护人员:患者治愈出院,我们更有信心了!

2020年02月04日08:1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一线医护人员:患者治愈出院,我们更有信心了!

  “患者治愈出院,我们更有信心了!”

  “感谢瑞安市人民医院给了我第二次生命!”从医护人员手中接过鲜花时,56岁的方先生激动地表示。与方先生一同出现的,还有68岁的邓女士和62岁的张女士。他们三人是浙江瑞安人,都曾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在瑞安市人民医院医护团队的精心治疗下,他们近日(1月30日下午)同期治愈出院。

  “我这辈子还是第一次住院,但是既然得了这个病,就不能逃避,要相信医生,相信科学!”邓女士曾随女儿在武汉长时间居住,1月14日上午,她乘坐火车从武汉返回温州(瑞安为温州的县级市),由儿子开车接回家中。当时的她并未出现异样。

  1月17日,一向身体硬朗的邓女士出现了发热、打寒颤的症状,她以为是普通感冒,就自行服用了感冒药。但时间一天天过去,邓女士的症状没有好转,反而加重了。考虑到近期曾在武汉居住,邓女士怀疑自己可能被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1月21日,在儿子的护送下,邓女士来到瑞安市人民医院就诊,被确认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接受隔离治疗。

  尽管这是该医院甚至全瑞安的第一例确诊病例,但医院没有仓皇应对,而是迅速准备病房和设备、精干的治疗团队,沉着应对。作为瑞安市人民医院感染科副主任兼隔离病区负责人,洪亮和同事们一道,组成会诊团队,为邓女士精准治疗:

  由于病情较为严重,医院对她采取了一级护理。

  新型冠状病毒破坏力强,医生们决定用干扰素和克力兹等药物进行抗病毒治疗。

  肺炎患者肺部受损较严重,医生们采取氧疗方式,让邓女士适度吸氧,促进肺部的功能复苏。

  心电监护、血压测量、护士巡房……各项治疗和检查无微不至。

  “感谢医生和护士那么悉心地照料我!”邓女士说,尽管自己完全听不懂各种医学名词,但自己从医生护士全天24小时监护、每4小时一次的指标测量中,深深感受到他们的付出与辛苦。

  邓女士所言非虚。按照人民医院的要求,护理人员采取的是6小时轮班制。因为感染科病房的特殊性,护理人员进病房前需要在缓冲间穿好隔离服,戴好手套、帽子、眼罩,做好标准防护。出来后他们再脱掉防护装备,洗手消毒。每进一个患者的房间都要进行这样的操作,避免交叉感染。

  几个小时下来,护理人员穿在防护服里的衣服已经湿透了,脱完手套的手发白得厉害,脸部被口罩压出疮,被消毒液冲洗过多次的手已经发肿。但即便如此,护理人员还是精心为患者做基础护理、抽血、测体温,病人情绪不安定时安慰病人。

  到了入院的第5天,邓女士的体温终于降下来了。按照严格的操作守则,邓女士开始转入二级护理。“在这一阶段,邓女士不再是接受输液治疗,而是要多休息。如果邓女士没有呼叫医护人员,我们基本不再打扰她,而是让她静养。”洪亮表示。

  1天、2天、3天……邓女士的体温一直稳定在正常水平,各项生命体征平稳,肺部影像学显示炎症明显吸收。此时,她是否可以出院?

  本着对病人负责的严谨态度,院方安排3组检测人员,对邓女士连续两天进行呼吸道病原核酸检测。其结果显示:阴性,符合出院条件!

  与邓女士相似,方先生和张女士近期也接受了精准、贴心的治疗,治愈后与邓女士同一天出院。“一开始我并不了解病情,有点慌。入院后,在医务人员的指导下,我消除了恐慌心态,积极配合治疗,逐渐恢复了健康。真的很感谢他们!”方先生说。

  三位患者治愈的背后,离不开瑞安市人民医院的科学调度和精心安排。瑞安市人民医院副院长夏时春告诉记者,目前,瑞安市人民医院按照传染病医院的标准,设置房间57个、病床159张,为救治患者提供场所保障。同时,医院征用附近的两个宾馆、140个房间,并安排车辆在院区和宾馆之间摆渡,以便让医护人员得到充分休息。目前院方建立由临床医护人员、有资质的医学规培生组成的“后备医护人员库”181人,征集志愿者后备力量333人,其中医疗人员220人,提前调配骨干力量。

  瑞安市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告诉记者,疫情面前,病人的治愈出院给了大家莫大的信心和前进的力量。因为温州有十多万居民在湖北经商、求学,春节前人员流动大,所以温州的疫情不亚于湖北除武汉外的其他城市。截至2月2日24时,温州市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291例,其中瑞安54例。但与此同时,全温州已累计出院病例15例,瑞安4例。

  如今,瑞安市人民医院发热门诊的求诊人数直线下降,从一周前的400人下降到目前的100人左右,发热和留观病人人数也在下降。继3名患者治愈出院后,未来几天医院还将有多位患者治愈离开。

  “患者治愈出院,我们更有信心了!”瑞安市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这样表示。(柴逸扉)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