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源佤山儿女:抗疫防控我当先 保家护边守安定

2020年02月04日16:12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供图
供图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地处边疆民族地区的云南省临沧市沧源佤族自治县各族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冲在前、挺在前,用实际行动展现沧源佤山各族儿女维护团结和谐的民族精神和直面困难、齐心抗疫的决心。

“对不起!各位亲朋好友,我和爱妻张春梅的婚礼不能如期举行,望各位谅解!”这是1月30日沧源县勐角民族乡控井村大学生村官王东微信朋友圈的一条微信,已请好婚假并原定于2月1日举行结婚典礼的夫妻俩,在得知同事们都奔赴疫情防控一线后,毅然决定推延举办结婚典礼时间,主动放弃休假,回到各自的工作岗位,与同事们一起共同抗击疫情。

回村后,作为共产党员的王东直接奔赴一线,不仅挨家挨户排查返乡人员,认真登记相关信息,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劝导群众不出门、讲卫生,做好个人防护,还坚持每天早晚两次为湖北返乡人员测量体温。

王东的妻子是勐角民族乡派出所的一名民警,自从回到岗位后,也是一直在电脑前忙碌着,排查1682名返乡人员信息。所以,虽然小夫妻俩相距不过1公里,但回到岗位后就再也没见过面,只有在深夜才有时间通话,但聊得最多的还是工作,还是疫情。

春节期间,沧源县公安局便发出号召,要求全体民警、辅警即刻取消休假,立即回到工作岗位,在各执勤岗位坚守抗击疫情第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勇担使命。

连日来,沧源县公安局民辅警舍小家顾大家,24小时开展不间断查控工作,排查小区、清查酒店、设卡查缉、检查车辆、行人,入户核查……越是急难险重、关键时刻,全局党员民警辅警越是冲在最前头,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措施、最果断的行动,以身作则,奋战在前。

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安危放在心上,冲锋在一线、奋战在一线、坚守在一线,佤山儿女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维护安定团结和谐,履行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写下了无悔的青春赞歌!在全县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截至2月3日,沧源县共排查湖北省返乡务工人员315人,其中,武汉市返乡务工人员206人。无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

随着时间的推移、疫情的扩散,人们除了关注疫情动态和防疫工作,同时也关注防疫物资保障供给。在微信群、朋友圈,时时刻刻都能看到或听到买不到口罩、消毒水、酒精等消息。因为防疫需要,平日里寻常的口罩一时间成了村民们出行和生活的必需品,受条件和市场限制,出现了大量的需求缺口,给大家带来恐慌和不便。

“姐妹们,疫情面前大家要齐心协力,抽出可用的时间,多做一个口罩,大家就多一份保障。”为让奋斗在抗疫一线的“战士们”出行方便安全,糯良乡贺岭村党总支委员、村织锦合作社成员——田开兰在贺岭妇女之家微信群里信息一发,村里的妇女便发挥特长,有的把缝纫机抬到村委会,有的带上家中的纱布、线绳。在村委会院子里,田开兰忙着演示自己成功制作口罩的方法和步骤,大家认真观摩后各自分工,剪纱布、对折、穿线、缝合,动手制起DIY口罩,打响了“指尖上的防护战”。

她们不等不靠、自力更生,用一针一线密密缝纫,自发为乡亲们制作爱心“保护屏”。当日,糯良乡贺岭村妇女共制作出128个手工口罩。

“自制口罩虽达不到防疫标准,但是戴上后至少也能阻挡一些飞沫传播。”领到手工口罩的堵卡队员纷纷感言,这个口罩是我们自己手工做的,已用沸水和酒精消毒,日光晾晒,戴上它感觉很安全和温馨。

与此同时,沧源县其他村寨村民也积极行动起来,利用家中的针线、纱布等缝制口罩,大家一起为疫情防控而努力,给自己一个健康安全,也给别人一个放心。(李林永、何家军、王泰鹏、罗敏)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