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宁洱县:80岁老人去世 丧事这样办

2020年02月04日08:56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2月1日晚,云南省宁洱县勐先镇安宁村上布竜组建档立卡户车培忠80岁的老母亲叶顺珍不幸病逝,给家人带来难掩的悲痛。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一家人统一思想,分别给亲朋好友发通知做工作,让大家疫情期间不必过来吊唁。同时还请村委会副主任写了《泣告》挂在家门口。就这样,老人的灵堂由几个至亲看守,一切丧事从简。

自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宁洱县严格控制各类人员聚集活动,农村的红白事成为疫情防控的重点关注对象。按照传统习俗,红白事操办过程中免不了有大量人员聚集,要是依然按“老规矩”办事,一旦因人员聚集出现病毒传播,后果不堪设想。面对疫情,宁洱县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于1月25日发布了《关于取消婚丧喜庆等聚餐活动的调度令》,调度令明确要求当天起全县取消各类聚餐活动,加大对辖区婚丧嫁娶聚餐的摸查,做好群众劝解工作。

“大哥,你的心情我们能理解,但是现在全国各地都在抗击疫情,为了亲朋好友的健康安全,我们丧事简办顶多牺牲一点自己的面子,但是能换来全村甚至我们全乡群众的安心,你说是不是?”在普义乡,乡纪委书记带着工作人员,到近期办丧事人家,一户一户一遍一遍做着群众工作。自疫情发生以来,普义乡组织了乡工作队、村干部、驻村工作队主动上门,逐户摸排、严格排查,主动上门做思想工作,期间排查出辖区共有3名老人去世,均成功劝阻家属聚集办丧事。

不聚餐、不聚会、多居家、少走动,科学防控疫情已成为共识。“不办客总觉得不像样,但如果亲戚朋友聚集过来,反而会增加风险,我们会更加内疚。在这个关键时期,我们不仅要对自身负责,也要对别人负责。”德化镇勐泗村田坝组施坤琼说。鉴于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施坤琼决定对已故的配偶丧事简办,直接火化和出殡。当天只有勐泗村党总支书记、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和施坤琼家附近2名村民共4人到施坤琼家帮忙,丧礼只用了20分钟就完成了。

丧事简办既是对群防群控的支持,也是对村上移风易俗工作的响应,在宁洱县,近期取消或简办丧事的群众自发行动在各个乡镇不在少数。德安乡石中村主任段芳,不仅自己奋战在疫情一线,面对父亲的突然离世,毅然决定丧事简办,不办酒席,不收丧礼,简易处理好父亲的丧事后,便又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中。面对来势汹汹地疫情,全县群众都不约而同地选择了在共抗疫情大局面前共进退、同防守,主动为疫情防控“让路”。(廖翌含)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