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剑川:全面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年02月04日20:38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云南剑川:全面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

面对当前严峻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云南省剑川县迅速行动,动员组织全县广大党员干部下沉一线,依靠广大人民群众开展工作,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全面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

强化组织领导,领导干部靠前指挥

成立由县长任组长的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和指挥部,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分12个小组开展工作,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明确各级各部门的工作职责。多次召开调度会议对全县防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调度指挥。领导小组办公室实行日例会工作制度,及时研究分析情况,解决问题。

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多次深入到县定点医疗机构、高速路口收费站点实地督导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县委常委班子和政府班子成员分片包干各乡镇,深入一线指导工作。

各乡镇以镇长(乡长)为组长,成立领导小组、指挥部和办公室,发动镇村组干部开展地毯式排查,进行网格化管理。目前,全县已经发动2100余名县乡村组干部在一线开展工作。

压实各级责任,做到行其事负其责

注重压实各成员单位、乡镇的工作责任,上下左右联动配合,形成防控工作合力。县财政安排专项资金170万元,省州财政安排80万元已下达,预拨医保基金200万元到县人民医院,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进行。

县公安局370余名民警、协警全员上岗,在县内各个查缉点24小时全力配合开展交通管制、人员核查和车辆劝返工作。同时加大社会面治安防控力度,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社会治安稳定。

县交运局按照相关要求,对大丽高速公路剑川收费站进出口进行关闭,在甸南收费站进出口和国道214线三河村设置检疫站,对过往人员使用电子体温计进行全覆盖体温检测。暂停运营县班线客车(含县外发往本县辖区的班线客车)、农村客运车辆、客运站及客运车辆发车站点。

县旅游委全面关停各景区景点、客栈、酒店,联合城管督查涉旅住宿业停业情况,全面排查境内滞留游客情况。县商务局做好市场必需品、成品油监测和预警工作,加强防疫应急值守。对仁和商贸有限责任公司、甸南天马农贸市场和吉成牲畜定点屠宰中心的市场运行进行监测。制作《致全县商贸经营者的一封信》,要求全县商贸流通企业开展疫情防控、场所消毒、人流限制、市场供应、依法经营。

县融媒体中心编辑记者全员上阵,深入基层一线进行采访报道、加班加点编发公众号信息,采写新闻,宣传工作动态、经验做法和疫情防控知识,在全县上下凝聚正能量,形成良好舆论氛围。

动员基层力量,形成群防群控机制

甸南镇对辖区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线索进行有奖征集,发挥镇、村干部作用,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劝导客事办理124户,同意延期办理116户,经劝导简单办理8户,取消庙会11场次、民俗活动和文艺汇演18场次。认真排查从湖北省入境、回乡人员并进行全面登记随访,实行网格化、地毯式管理。

沙溪镇把镇村干部细分为18个监测小组,其中镇级监测点安排4个监测小组,每个村由1个监测小组负责一个监测点,累计出动600余人次,分村排查外来人员,排查重点包括外出务工返乡人员、放假学生、外地游客。

沙溪派出所还处置了一起谎报疫情扰乱公共秩序案。羊岑乡7个村封路设立拦路牌,禁止外籍人员自由出入,每个关卡要求桌子一张、生态护林员及公益性岗位人员2名、村干部1名、护栏若干,为每个关卡配备红外线额温计1个,对进出人员进行登记和体温测量,完成全乡累计到县外(省外)外出务工返乡人员1800余人次的体温测量及务工信息登记工作。

剑川县人民医院党总支部全体党员向医院党总支部递交了“请战书”并进行宣誓活动,按下鲜红手印,自愿要求坚守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一线。(赵春祺)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