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思茅区出台奖励和问责办法提振疫情防控工作士气

2020年02月04日17:26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近日,普洱市思茅区出台《普洱市思茅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奖励和问责办法》,坚定全区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抗击疫情的信心。《办法》对表彰奖励情形、表彰奖励方式、追责问责情形、追责问责方式及责任追究等内容作了说明,适用于全区各级各部门、全体党员、国家公职人员(含聘用人员等)。

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对表现突出的干部和集体,有十种表彰奖励情形,给予通报表扬、嘉奖、记功、提拔重用等表彰奖励。一是对区委、区政府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号召积极响应、不惧风险、迎难而上的;二是在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等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贡献特殊力量的;三是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不畏艰险、坚守岗位,主动履职、表现突出,有效发挥作用的;四是对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救治病患表现突出的;五是主动作为,充分发挥传统医药、民族医药防病治病独特优势和作用,取得成果的;六是深入疫情防控一线,靠前指挥发挥重要作用的;七是协调调度有力,在物资采购、市场供给保障等方面工作有力,为疫情防控提供保障作出贡献的;八是积极挖掘宣传在疫情防控中的先进典型和事迹,传播正能量,强化舆论导向作用,引导广大群众积极支持参与疫情防控方面表现突出的;九是主动捐赠疫情防控应急物资,数目较大、作用发挥明显的;十是其他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的。

问责方面,将对落实防控措施不力、工作推动滞后的十种情形给予通报批评、诫勉谈话、组织调整或者组织处理、纪律处分。履职不力、不担当、不尽责,造成传染病传播、流行或者对社会公众健康造成严重危害后果的,依纪依法“双开”。追责问责的情形如下:一是对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敷衍塞责、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等工作落实中的官僚主义形式主义问题,落实省、市和区决策部署不重视、不落实、打折扣、搞变通,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二是对疫情防控工作不真抓、不真管,对所担负的或职责范围内的工作履职不力,处置不当、消极应付、临危退缩、监管不到位,造成严重不良后果和恶劣影响的;三是对重要疫情信息瞒报、漏报、迟报、虚报、谎报、错报、乱报的;四是未按规定制定应急预案,未采取安全有效防范措施,错误处理、应对失误,致使事态恶化或者国家、集体利益和群众生命财产损失的;五是对负责区域疫情监测和排查不负责任、摸排不到位,对应发现的问题没有发现,发现问题不处理、不报告的;六是不重视法律政策宣传和舆论引导,甚至制造不当言论、造谣、传谣和散布小道消息,导致负面舆情的;七是贪污、挪用、截留、挤占、私分、扣压疫情防控资金和物资的;八是违反普洱市思茅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令、禁令的;九是不及时、不如实报告个人和亲属旅居疫情高发区、接触疫情高发区人员及身体健康等情况,不执行不配合隔离观察措施的;十是有其他落实疫情防控责任不到位、工作推进不力的。

同时,对履职不力、玩忽职守、违纪违规的典型问题和推诿扯皮、消极应付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一律严肃查处,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对在疫情防控中失职渎职造成严重影响和重大损失的,一律就地免职,依纪依法追究纪律和法律责任。涉嫌违法犯罪的,一律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陈娟娟 吴会英)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